搜索

中组部解读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政策系列之二

时间:2012-02-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在四川全省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中,4048名大学生村官当选村(社区)“两委”班子委员,其中3390名大学生村官当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成为此次换届选举一大亮点。包括大学生村官在内的大批年轻人当选,使该省村级领导班子年龄结构有了较大改善,文化结构明显优化。

  作为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肩负着培养新农村建设的骨干力量、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储备熟悉农村基层情况的党政干部后备人才等重大历史使命。优秀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两委”干部是为农村“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重要途径。

  中组部《关于做好2011年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的通知》中,鼓励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两委”干部,要求2011年进行村“两委”换届的省区市,认真做好这项工作,进一步创造和积累经验。

  抓住村“两委”换届的有利时机,积极鼓励和引导优秀大学生村官通过参加选举,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副主任,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010年10月28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公布实施,明确“户籍不在本村,在本村居住一年以上,本人申请参加选举,并且经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同意参加选举的公民”应当列入参加选举的村民名单,为大学生村官参加村民委员会选举提供了法律依据。

  在实践中,不少地方把符合条件的党员大学生村官优先列入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候选对象;把符合条件的非党员大学生村官优先列入村委会班子成员候选对象和候选人提名,探索采取了“海推直选”、“三公一评”等多种方式,有效推动了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值得认真总结。

  引导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特别是担任主要干部,是一项计划性很强的长期工作,取决于多种因素的综合反应,需要方方面面的协同努力。各地要注重从思想上引导,激发大学生村官参与竞选的热情;注重在实践中锻炼,提升大学生村官参与竞选的实力;注重从政策上扶持,提供大学生村官参与竞选的平台,探索更多、更有效的方式,让更多工作表现突出、村民普遍认可、志愿扎根基层的优秀大学生村官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

  对已经进入村“两委”的大学生村官,各级组织要跟踪监测、持续培养。同时,对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副主任的大学生村官,应按照《关于做好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的精神,任职期间继续纳入大学生村官名额,保留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补贴,同时享受同级村干部补贴。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