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组部解读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政策系列之三

时间:2012-02-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期满大学生村官的有序流动问题是大学生村官群体和社会各界都很关注的问题,也是这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今年,全国合同期满的大学生村官大约有6.4万人,是人数最多的一年。

  前段时间,中组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1年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着重对“有序流动”一年来取得的几个新进展提出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切实负起责任,在确保“五条出路”条条走通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拓宽企事业单位招聘、定向招录公务员、自主创业另行择业等“三个流动渠道”,建立健全有序流动的工作机制,实现大学生村官合理去留。

  第一,要动员引导企事业单位、银行、保险机构面向大学生村官招聘员工。

  今年4月,我国特大型能源企业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宣布启动大学生村官“双六”工程,即5年内选聘6000名任职期满的大学生村官到神华工作,3年内投入6000万元援助西部地区大学生村官创业。为大型国企吸纳大学生村官做出了很好的榜样。此前,邮储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等单位也纷纷向期满大学生村官发出诚挚邀请。

  《通知》要求各地在这方面继续探索,积极配合相关单位面向大学生村官招聘工作人员,协助做好择优推荐、资格审查、出具鉴定等工作。还要积极“探索建立向企事业等单位推荐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机制,支持和引导各行各业招聘录用期满的大学生村官”。

  第二,要认真做好从大学生村官中定向招录公务员工作。

  由于设定了同一起跑线,定向考录可以更科学、准确地测评出大学生村官思想政治素质、实际工作能力的高下,有利于选拔真正熟悉农村基层情况、掌握基层工作方法的党政人才。

  各地要本着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在提高定向招录占比、科学设置考录岗位和招考名额、创新考录程序设计、提高选拔质量方面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切实按照《通知》要求,“完善考录方式、注重考察实绩,切实把在村任职期间工作出色、表现优秀、考核称职、群众满意的优秀大学生村官选拔到公务员队伍中来。”

  陕西省考录程序中加入了组织推荐环节,即参加考试的人员必须先经过各级组织和群众推荐,强调了群众公认。江苏省在面试中设计了大量农村工作实际操作问题,使平时工作踏实、勤于思考的大学生村官脱颖而出。

  大学生村官定向考录公务员是一项新工作,各地应以此为契机,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大学生村官的考核制度,考准考实大学生村官工作实绩;另一方面,引导大学生村官把时间和精力运用到干好本职工作、服务农民群众上来。

  第三,既积极支持自主创业,也引导另行择业。

  要保证大学生村官“一池活水”,达到预期的培养目标,就必须有上有下,有进有退。对那些确实不适合在农村工作的同志,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本着对人才负责、对事业负责的精神,主动引导,真诚服务,倾心关怀,使他们尽快找到更合适自身发展的事业平台,避免人岗不相适的人才长期沉积在农村基层。

  此外,《通知》还指出,要进一步规范从优秀大学生村官中考录乡镇公务员、选任乡镇领导干部工作,使一批优秀大学生村官逐步走上基层领导岗位。

  选聘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以及选拔优秀大学生村官到县区团委和妇联担任领导职务,是建立来自基层和生产一线的党政干部培养链的要求,对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培养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党政干部后备人才、改善乡镇领导班子结构、形成从实践中培养和锻炼干部的重要导向,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战略意义。江苏、云南、四川、山西等地结合正在进行的换届工作,积极稳妥做好选拔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工作,河北等地专门拿出一批团县委副书记的岗位来选拔大学生村官,都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各地在做好有序流动工作的同时,还应加强对大学生村官职业生涯设计的研究。使每位大学生村官在报考前、到岗后都清晰地知道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路线,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必要的焦虑,踏实工作、健康成长。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