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习近平“五点重要启示”启示什么?

时间:2008-10-06   来源:组织部 点击:


习近平“五点重要启示”启示什么?

    从30年党的建设中可以得到五条重要启示:第一,必须毫不动摇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第二,必须紧密联系党的中心任务建设党;第三,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第四,必须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第五,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人民网)

  以上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指出的,我认为习近平的五点重要启示是对我们党30年来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奋斗史、30年来取得辉煌成就史、也是30年来党的建设史的高度概括,这五点重要启示是30年来党的建设的经验总结,习近平的讲话,让我感到中国共产党是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党。

  回顾中国革命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胜利就是靠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追求真理、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历史。从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从遵义会议深刻总结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 无数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就是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政党,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政党才能夺取革命的胜利。

  改革开放30年,祖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改革开放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没有现成的模式可鉴,必须在实践中探索前进;必须在实践中总结经验,这期间,我们党也是善于总结经验, 从十一届三中全会深刻总结“文化大革命”这样全局性失误的惨痛教训,再到十一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建国以来党的基本经验;十四大深刻总结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四大将近14年的基本经验;十六大深刻总结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13年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到17大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这些都深刻的揭示了我们党是善于总结经验的党,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政党才能干好前无古人的事业。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的纪念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我们也面临着巨大挑战,突出的是: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仍然不平衡;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卫生、居民住房、安全生产、司法和社会治安等方面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仍然较多,部分低收入群众生活比较困难;思想道德建设有待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同新形势新任务不完全适应,对改革发展稳定一些重大实际问题的调查研究不够深入;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作风不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奢侈浪费、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继续认真加以解决(17大报告)。我认为面临的挑战还不止这些,国际大环境问题我们不能不关注。

  面临这些挑战我们怎么办?我认为首先要对30年来党的建设取得的经验进行总结。只要我们善于总结经验,提高自己,我想,我们不管碰到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我们必将取得新的胜利。

  习近平的五点启示与17大报告的部分内容是一致的。譬如,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认为我们的革命要走自己的路,建设也要走自己的路,从中国的国情、社情、民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道路就是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走这样的道路我们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就。再譬如,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我认为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所决定的。17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以人为本,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尽管,习近平提到的第四点,必须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17大报告没有写入,但别忘记邓小平文选《中央要有权威》一文明确指出:“改革要成功,就必须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我认为现在我们深化改革,也必须要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这个领导是谁呢?就是党中央国务院,邓小平在该文还指出“中央定了措施,各地各部门就要坚决执行,不但要迅速,而且要很有力”,现在我认为更应该这样。

  总而言之,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领悟好习近平同志的几点重要启示,从中得到启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在新世纪广阔的时代背景下和伟大历史进程中,要保证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那么广大党员是党的肌体,只有党员走在时代前列,才能确保党走在前例,只有党员干部先进才能确保党先进,我认为广大党员干部有必要把5点启示和17大报告结合起来加以领会学习,把经验贯彻到现实的工作中去,这5点启示来之不易,是我们从30年奋斗实践中得来的宝贵经验,这样的经验是我们继续深化改革、建设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根本保证。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