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朗读者的心灵鸡汤

时间:2017-02-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凤翔县委组织部 李晓刚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偶遇央视《朗读者》节目,我耳目一新,感觉一股清流涌上心头,顿感文化的力量让人心旷神怡。前段时间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的播出,在广大读者当中一石激起千层浪,点燃了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不懈追求,在全国掀起了朗读古诗词的热浪,《朗读者》的成功首播,再次印证了汉语的博大精深,以及透过语言看到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暗流涌动。
    在这个物欲横流、人心浮躁、明星霸屏的时代,《朗读者》节目能够成功走进观众的视野、博得一席之地,并不是凭“才女董卿”一人所为,而是文化的感召力和美好的文学作品的魅力所在。每一位朗读者文字的背后是情感的承载,朗读就是用最美、最直接的方式来表达情感、传递爱。第一期里的鲜花山谷夫妇,让我们看到了普通夫妻还能有如此真挚、美好、单纯的生活,给大家带来了无限的想象。柳传志一篇儿子婚礼上的致辞,再现“父亲的演讲”,朴实的语言把自己的父子相处心得送给全天下的父亲,更让人领略了柳氏家训的灵魂所在。“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世界小姐张梓琳的一首《愿你慢慢长大》,让人在品味美妙文学作品的同时又感受了母爱的伟大。
    当一个人静下来时,沏一壶热茶,捧一本杂志,坐享明媚的阳光,细细品味诗的优雅和静谧,这是任何物质都不能替代的享受,朗读者给心灵一个假期,让忙碌的人们心灵有一个休息的场所,在自我陶醉中逐步实现文化自信。
在这个喧嚣的城市中,《朗读者》为人们开辟了一席寻找心灵抚慰的后花园。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