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群众路线简报第五十七期

时间:2015-01-14   来源:群众路线活动秘书组 点击:

 县委召开全县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1114 日,县委召开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市委第四督导组组长、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白升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书记、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赵新年作总结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霍铁桥主持会议。市委第四督导组副组长、市人大副秘书长何瑜省,市委第四督导组副组长、市科技局副局长安瑛及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赵新年指出,今年2月以来,县委把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深入调研摸清底子,深学细研筑牢理想信念,畅通渠道听取意见,动真碰硬开展批评,紧盯问题狠抓整改,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县委结合实际,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引领活动,正风肃纪、整治不正之风推进活动,开门整风、群众参与监督活动,“五步督导法”、严督实导保障活动,“五书两图两指南”、提供参考借鉴指导活动,创新自选动作,彰显了凤翔特色。

赵新年认为,我县教育实践活动较好的完成了各茬次、各环节的工作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宗旨意识。通过学习教育,各级党员干部深刻地认识到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的深刻内涵,普遍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宗旨意识、清扫了思想尘土。二是回应了群众关切,扫除了“四风”积弊。从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入手,以“作风建设提升年”、“八治理一摸排”等活动为抓手,集中整治文山会海、评比达标、三公经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群众办事难,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干部“走读”等现象,深入推进专项整治等各项整改任务,有效遏制了“四风”问题蔓延。三是严格了党内生活,洗礼了思想灵魂。在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坦诚相见进行交心谈心,深刻全面进行对照检查,剖肝沥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净化了思想、洗礼了灵魂,增强了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四是转变了干部作风,提升了队伍形象。各级机关普遍消除了“衙门”形象,党员干部普遍添了泥土气、补了乡土情,干部作风得到了明显好转,干部群众之间多了沟通、少了埋怨,干部离特权远了,离群众更近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了。五是凝聚了发展合力,推动了改革发展。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我们怎么办”大讨论同步安排、同步推进,低调务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形成了凝心聚力谋发展、比拼争先抓落实的局面。

赵新年强调,回顾总结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坚持把领导带头作为核心关键,从领导机关抓起,从领导干部自身做起,才能真正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只有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首要前提,抓好学习教育、掌握理论原理,站稳群众立场、摆正角色定位,为干好工作注入新的活力,才会更加坚定“三个”自信;只有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最终归宿,开门搞活动,围绕“四风”问题、群众利益问题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倾听群众呼声、汲取群众智慧、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标准,才能使作风建设筑牢扎实群众基础;只有坚持把严格党内生活作为锐利武器,坚持党内生活的严肃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才能坚强党性,真正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只有坚持把问题导向作为基本原则,从细处入手、从实处着力,找准靶子、点中穴位、逐个落实、步步为营,才能积小胜为大胜,取得广大群众真正满意的实效;只有坚持把真督实导作为外驱动力,从严从实、铁面无私,以严的纪律、严的标准、严的措施抓好活动每个环节、每项工作,才能保证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整个活动不走过场;只有坚持把加强基层基础作为重要任务,着眼基层、服务基层,才能准确把握群众的期盼愿望,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切实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赵新年就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增强忧患意识,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全县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党组织“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二要远离庸俗化倾向,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主动适应作风建设和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强化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全县广大党员要敬畏制度、敬畏法度,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党内政治生活要突出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远离庸俗。三要严明纪律要求,从严管理干部。全县各级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组织引导各级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谨慎用权、规范用权,努力使各级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四要驰而不息,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消除观望、“闯关”、应付、懈怠的思想,持续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力争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能落实。各级干部要始终聚焦“四风”问题,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着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五要创新工作举措,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树立“抓好党建是称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的理念,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切实抓好本部门本单位的基层党建工作。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造就一批能干事、干成事的“两委”干部。

白升安在讲话中指出,凤翔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突出学习教育,注重补足精神之“钙”;突出以上率下,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突出从严从实,注重发扬认真精神;突出问题导向,注重聚焦四风查摆解决问题;突出凤翔实际,注重创新方式方法;突出开门整风,注重发动群众广泛参与。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四风”顽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大幅提升,基层基础工作得到夯实,以“转作风”为重点的制度体系初步建立。

白升安强调,教育实践活动收尾并不意味着作风建设收场,改进作风的任务依然艰巨和繁重。凤翔各级,一要以思想教育为基础,进一步解决“总开关”的问题。要加强干部教育,强化自身修养,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意识,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实事好事。二要以作风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继续抓好整改落实,防止不良风气回潮。同时规范约束党员干部行为,强化党员意识,激励党员干部自觉养成好作风。三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持之以恒用好党内政治生活中的“民主集中制”、“批评与自我批评”等重要法宝,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持做到严格化、严肃化、常态化。四要以制度机制建设为保障,进一步促进党建工作科学化。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中总结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同时,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强化督促检查,坚持领导带头遵守制度,坚决防止管理不严、执行不力,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现象,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五要以夯实主体责任为推动,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实效。各级党委要明确主体责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善谋治党之策。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大题大作,大事大为。要加大教育管理、监督约束力度,对违反相关规定行为,要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并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问责,切实夯实主体责任。

所有在家的县级领导;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县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县委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成员;县委常委会教育实践活动党员代表监督小组成员;村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