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群众路线简报第五十八期

时间:2015-01-14   来源:群众路线活动秘书组 点击:

 全县退居二线党员干部教育实践活动

“补课”工作动员会召开

 

128,全县退居二线党员干部教育实践活动“补课”工作动员会召开。县委书记、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赵新年作动员讲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李炳奇组织学习《全县退居二线党员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补课”工作实施方案》。县委副书记、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王继萍主持会议。

全县退居二线党员干部教育实践活动“补课”工作从现在开始,到春节前结束,共60天时间,活动分学习教育、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实施。“补课”工作由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成立十个临时党支部,在县委十个督导组督导下进行。学习教育阶段主要任务是学习规定篇目和广泛听取意见。各临时党支部要组织退居二线党员干部广泛听取意见,特别要听取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重视来信来访等送上门的意见,进一步增强活动实效性。查摆问题阶段主要任务是撰写对照检查提纲和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提纲的主要内容包括:是否自觉做到向中央基准看齐,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存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会议上指出的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七个有之”;是否按党章要求办事,坚定理想信念,有无“退坡”思想;是否廉洁自律,严格要求自己,有无利用过去的影响为个人家庭或他人谋取私利。认真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对照检查要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不能写成工作总结,不能以文字多少定优劣。在整改落实阶段,退居二线党员干部要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个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并抓好落实。

    赵新年要求,各级要充分认识“补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继续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好重点,切实做好“补课”工作。

一要深化认识,正确看待“补课”工作。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级扎实推进三个茬次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从目前情况看,退居二线党员干部参加活动仍是一个薄弱环节。省委近日明确要求,对退居二线党员干部要进行“补课”,并派出3个巡回督导组,深入各市县进行巡回督导。从当前的形势来看,从严治党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要牢固树立“自觉从严、律己正身”的理念,组织参与好“补课”工作。拧紧拧牢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解决“四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二要抓住关键,准确把握“补课”重点。“补课”工作要坚持从严要求和问题导向,突出把握好三个重点。一是抓住“学深悟透”,在学习教育上“补课”。要以“四学四照四议”为载体,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深入思考与讨论交流相结合,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规定的学习篇目。同时,要广泛征求所在单位干部职工以及服务对象的意见,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和平时收集掌握的意见。通过听取意见,查找出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抓住“查准摆实”,在对照检查上“补课”。要聚焦“四风”问题,抛开顾虑、放下负担、敞开胸襟,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切实找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县委督导组和各临时党支部书记要对检查材料严格把关,反复修改,确保“尺子严”、“画像准”。同时,要发扬整风精神,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本着坦诚相待的原则,敢于向自己“开炮”、 敢于向别人“亮丑”,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醒醒脑。三是抓住“立行立改”,在整改落实上“补课”。对于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要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个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的时限要求,对查摆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一件一件整改,确保改一件成一件,以问题整改的成效赢得群众更大的认可和支持。

三要加强领导,切实保证“补课”实效。各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补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敢于说“向我看齐”,勇于向自身问题“叫板”,带动和提升其他党员干部参与“补课”,确保各项任务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牵头、配合单位要按照《“补课”工作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全力配合“补课”工作。县委各督导组要继续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本,坚决克服“好人主义”思想,勇于“唱黑脸”,善于“当包公”,只讲原则不讲人情,只讲规矩不讲面子。对于思想认识上不去、征求意见不深入、查摆问题不聚焦、自我剖析不深刻、开展批评不严肃、整改措施不到位的坚决不能放过,切实拧紧“补课”工作的每一根螺丝,确保不漏项、不留死角,真正取得实效。

全县所有退居二线党员干部,县委各督导组组长及副组长,各牵头单位及相关配合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县委教育实践办副主任及各组组长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