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工作经验】 宝鸡市凤翔区:让公务员日常工作有“尺”可量

时间:2023-03-28 白亚冬 孙涛  来源:中国报道 点击:

长期以来,公务员考核一直存在“平时不算账,年终凭印象”“不动干部不考察,不到年底不考核”等问题,为广大公务员及社会各界所诟病。为解决这一问题,宝鸡市凤翔区积极贯彻中组部《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和有关法律法规,于2020年3月开始,在全区深入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工作三年来,全区平时考核工作按照制度化、经常性、全覆盖的目标持续推进,在促进事业发展和公务员成长进步上的制度优势不断凸显。

“掌上平台”让考核方式便捷高效

“以往考核都是传统纸质考核,填写资料费时费力,查找资料也很不方便。现在好了,考核平台可以很方便的实现考核,不管是纪实填报还是评鉴打分都能在手机上随时随地完成,考核信息也能一键查询。”凤翔区城关镇政府工作人员常丹高兴的说。

考核方式为突破,凤翔区投资40余万元,研发凤翔公务员平时考核掌上平台,挂接微信公众号,公务员和审核领导通过手机端完成考核全过程,单位管理员通过PC端完成系统管理维护,实现考核过程移动化、便捷化。依托凤翔公务员平时考核平台,建立干部工作实绩电子档案,为公务员一贯表现精准画像

“四项指标”让考核内容精准科学

“考核贵在精准,也难在精准一把尺子量到底要不,一张试卷考大家也行不通,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既看发展成果又看发展过程,既看工作显绩又看工作潜绩既看集体作用又看个人贡献,功夫下在平时、抓在日常”凤翔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贺豪威坦言。

为此凤翔区根据公务员的岗位特点和职责要求,设置共性、个性、特色亮点、负面清单四项指标。通过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得分、特色亮点指标加分、负面清单减分进行综合评价。凤翔区高新区管委会根据不同部门不同岗位设置,开展定量考核,重点围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6项考核内容细化指标,广大干部抓项目服务、强招商、促发展工作热情不断高涨。区财政局坚持考核指标两上两下机制将年初工作任务与个人岗位职责紧密结合真正做到什么考什么。区纪委监委将干部八小时以外纳入平时考核,对党员干部生活表现和生活作风进行综合考量,全区公务员做好表率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级审核”让考核评鉴全面客观

考准考实干部,结合基层实际,凤翔公务员平时考核评鉴环节设置股组长-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级审核流程实施。设置股组长为一级审核全面掌握公务员日常表现,进行一级审核打分,严格按照40%的比例提出等次人选意见。设置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为二、三级审核,分管领导可在分管科室,主要领导可在单位内部调整等次人选,利于加强单位内部管理,形成追赶超越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通过三级审核,让各级领导更直观的了解机关干部日常工作开展落实情况,有效实现了对机关干部的监督管理,倒逼机关干部更加注重工作任务的落实。

区财政局探索建立考核考评四沟通机制局办公室每月分别与驻局纪检组和股室负责人沟通、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沟通、分管领导主要领导沟通,确保考核结果准确全面”“并重。区人社局、行政审批局、医保局等单位在严格落实三级审核机制的同时,积极引入窗口服务质量群众评价,干部工作干的好与坏,不仅领导说了算,基层群众更说了算,全方位评鉴推动单位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

“多元挂钩”让考核结果落地见效

发挥平时考核指挥棒作用,凤翔区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公务员评先奖励、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干部考察任用、推优发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相挂钩通过平时考平时一方面树立比学赶超干事创业导向,让真正爱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到奖励提拔,另一方面,平时考核撬动单位内部管理向较真碰硬转变,对躺平干部的惩戒变得理直气壮、有理有据。

城关镇结合自身实际,实行平时考核结果运用八个挂钩机制,将考核结果同物质奖励、年度考核、评先选优、职级晋升、选拔任用、发展党员、选派培训、及时奖励相结合2022年推优发展党员2名职级晋升10名,提拔任用干部5名,有效消除了干多干少一个弊端,形成了实绩论英雄”“比拼当先锋干事创业氛围。劳动结业服务中心将干部不足提醒机制运用于平时考核当中,通过平时工作随机提醒和考核结果定期提醒,及时纠正干部工作中的问题不足。凤翔区高新区管委会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干部园区津贴发放相挂钩,做到了园区津贴差异化发放,考用结合,以考促干,平时考核已成为管委会干部能力提升的加油站成绩比拼的“擂台赛”。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