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工作经验】记好“平时账” 干多干少不一样

时间:2022-11-12 段承甫  来源:陕西日报 点击:


11月6日 驻村干部赵文静(左二)在西关村村民郭秀琴家登记防疫信息


11月6日,在西关村结束一天的防疫走访工作,凤翔区糜杆桥镇驻村干部赵文静打开手机,开始梳理填写该周的工作纪实。

“每周末回顾总结当周工作,已是我们开展平时考核以来养成的习惯。平时干多干少,系统里提交的周纪实一眼就能看出来。”只花了几分钟,赵文静就提交了周纪实。当天18时前,其他同事也陆续完成上传。

这是凤翔区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缩影。2021年8月被中组部确定为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以来,凤翔区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目标,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打造“掌上考核平台”,建立“三考四促五挂钩”机制,破解公务员平时考核难题。目前,凤翔区已实现62个机关1352名公务员全部参与、全员覆盖。

聚焦“怎么考” 打造“掌上平台”

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公务员平时考核,就是通过长期的观察和全方位多角度的了解,全面准确掌握干部日常工作和一贯表现,为考准考实干部、选人用人提供详尽的依据和参考。

“平时考核具体实施起来,焦点落脚在‘怎么考’‘考什么’‘如何用’上。”凤翔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贺豪威坦言,建立一套完善的考核体系绝非易事。

“探索之初,大家就提出要改变传统纸质化的考核方式,不能增加基层负担。”贺豪威介绍。为此,凤翔区自主研发了公务员平时考核“掌上平台”,挂接微信公众号,考核全过程可在手机或电脑端进行,实现平时考核移动化、智能化、便捷化。

2021年4月,凤翔公务员平时考核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最先在凤翔区13个有代表性的试点单位先试先行,探索实践经验。

“新平台界面简洁,操作简单,同事们的工作成果在线上可视可查,不仅利于大家互相了解、互相促进,也方便领导审核管理。”凤翔区市场监管局的系统管理员杨芳说,“但在试运行期间,我们也发现了不少需要细化改进的指标与功能,对此我们会经常反馈一些优化建议。”

新平台上线后,凤翔区坚持边运行、边优化,不断简化考核流程,拓展功能模块,持续求解“最优方案”。近一年来,凤翔区先后召开平时考核管理平台优化提升研讨会13次,征求基层单位意见建议36条,系统累计优化升级8次,完善修改考核模块50余处,最终实现考核过程一键可查、考核数据一键统计、考核结果一键导出。

2021年11月,凤翔区全面推行运用公务员平时考核管理平台。

聚焦“考什么” 构建科学体系

公务员岗位不同、职责不同,如何保证平时考核这根“指挥棒”考得准?

在制定考核方案时,凤翔区依据公务员岗位职责和工作目标,细化量化考核项目,设置了“共性指标、个性指标、特色亮点、负面清单”4大类18项指标,对各项指标进行综合评价赋分,有效解决平时考核量化难、打分难等问题。

“考核项目区分了不同类别、层级和职位公务员的特点,分级分类设置指标,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精细。”凤翔区委组织部公务员组组长白亚冬说,如此一来,考核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了每一名公务员,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

城关镇是凤翔区的人口大镇,干部队伍人员众多,管理难度较大。“原来年终一次性考核,采用工作总结、原始投票等方式,复杂繁琐,且考核结果争议较大,弊端很多。” 城关镇党委书记师引强说。

平时考核管理平台推出后,城关镇将全镇公务员、事业人员、临聘人员全员纳入考核,抓实“周纪实、月小结、季考评、年评鉴”四个考核环节,严格按照“股组长—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级审核流程进行审核评鉴,引入单位内部互评,形成“个人有纪实小结、同志有相互评价、领导有提醒评鉴、结果有反馈整改”的闭环考核。

“平时考核管理平台层级负责,便于精准掌握干部的履职情况。每次评鉴用时不到10分钟,考核效率显著提高,考核结果公开透明,实现了对干部的有效管理,最终也能有力促进全镇干部的工作。”师引强说。

聚焦“如何用” 树立全新导向

“作为青年干部,去年1月以来,我一直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在平时考核中连续被评为‘好’等次,今年能得到组织的重点推荐成为副镇长,真是没想到。”11月6日,今年7月刚被提拔为城关镇副镇长的张红儒对记者感慨道。实施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以来,凤翔区提拔、重用了一批作风过硬、担当尽责、实绩突出的青年干部,张红儒就是其中之一。

职务晋升,体现了凤翔区对平时考核结果运用的重视。聚焦平时考核“如何用”,凤翔区探索考核结果多元化运用新途径,坚持完善“五挂钩”机制,将考核结果与公务员评先奖励、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机制、干部考察任用、推优发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相挂钩,树立起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新导向。

“平时考核做实做优,持续激发干部的积极性,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氛围。”糜杆桥镇党委书记刘纪科说,创新推出的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机制融入平时考核,通过季度考核定期提醒、日常工作随机提醒,实现不足提醒常态化,促进干部在提醒整改中快速成长。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凤翔区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成果渐显,逐渐激发出干部干事创业的强大“牵引力”,不足提醒常态化让公务员在平时考核中知不足、强弱项、补短板,持续提升公务员能力素质,71名优秀公务员先后走上领导岗位。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中组部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工作定位,进一步强化工作力量、优化管理平台、健全工作制度、做实结果运用,积极探索创新公务员平时考核新机制、新途径,为中省市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平时考核工作做出有益探索。”贺豪威说。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