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五指岭下的“驻村蓝”——驻汉封村工作队半年工作纪实

时间:2022-08-03 驻汉封村工作队 段涛  来源:凤翔先锋 点击:

今年以来,在五指岭下汉封村的田间地头活跃着一支“蓝马甲”,他们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跟村民们聊家常、帮忙收麦子、协调解难题,为推动汉封村乡村振兴大发展尽智出力。他们就是凤翔区委宣传部驻柳林镇汉封村工作队。

 

 

这是一抹“服务蓝”

五指岭岭下的小麦收割时间总是要比平原地区晚上一周左右。

6月15日上午,在柳林镇汉封村6组,村民正在路边晾晒刚收割回来的小麦,忙碌的身影中,有几个“蓝马甲”引人注目。

“老叔,娃伙们因为疫情回不来,你就给我们几个打电话,我们衣服上都有名字和电话号码,到时候过来帮你收麦。”“老哥,割完麦子准备去哪里务工?干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身着“蓝马甲”的驻汉封村工作队队员一边帮忙做农活,一边与村民们拉起了家常。大伙儿看着这几个“蓝马甲”驻村干部走进田间地头帮忙干活,纷纷畅聊起来。这样的入户走访方式,让村民们与驻村干部很快就打成一片,有时候路过几家人争着叫去自家屋里喝水,有的加了微信经常聊天。

“三夏”期间,驻汉封村工作队化身“服务队”积极参与“三夏”生产,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协调联合收割机,对脱贫户、监测户、留守家庭等因疫情无法返乡种植户帮助做好抢收、抢种,确保不漏收、不少收。全村5000余亩小麦,全部按农时收割完成,颗粒归仓。

 

 

 

这是一抹“发展蓝”

产业发展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叔,咱都是凤翔人,凤翔人肯定爱喝咱的西凤酒么。你肯定知道,酿酒要用到高粱,咱现在把土地流转出去就是去种植高粱,支持咱西凤酒城建设,而且咱还能落下承包费,是好事。”在汉封村8组驻村工作队在做村民工作。

连日来,驻汉封村工作队化身土地流转的宣传员,结合汉封土壤气候条件和农时等因素,与村两委商议产业发展方向,决定在巩固发展花椒种植外,流转土地持续扩大玉米和高粱种植面。驻汉封村工作队员与村“两委”先后多次到四、六、八等组与村民协商,讲国家粮食安全的大政策,算各家各户收入的小账,鼓励村民种植高粱和玉米等粮食作物。目前,全村已种植高粱等300余亩,计划再流转土地300余亩,正在进行租地流转,待土地就绪后很快进行种植。

 

 

 

这是一抹“志愿蓝”

志愿服务是助力乡风文明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的重要举措。

“老刘,今天咱村上全员核酸检测,知道你走路不方便,特意联系了卫生院上门为你来做核酸。”7月22日,在汉封村9组,驻村工作队联系汉封卫生院为离村委会较远的五个组的村民上门进行核酸检测。

为了做好首次全员核酸检测,驻村工作队员变身疫情防控志愿者,主动承担村民信息登记、维持秩序等工作,协助医务人员圆满完成核酸样本采集任务。为村民印制核酸采集二维码。全员核酸筛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有序推进工作快速开展,驻汉封村工作队员主动为年龄较大的的村民统一打印核酸采集二维码,逐门逐户分发到人,村民拿着二维码,到检测点可快速完成登记、采样,大大缩短了排队等待时间。维持秩序做保障。引导村民扫码测温入场,或维持核酸检测队伍有序间隔排队,或指导村民进行登记,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有条不紊。当天,累计完成核酸采样529余人次。

 

 

 

这是一抹“学习蓝”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是做好工作、干好事业的重要基础。

驻汉封村工作队在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狠抓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各级关于驻村工作的学习、考勤、走访等制度,严明政治纪律,进一步明确各级对驻村工作的要求和期望,筑起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防线。每周按时召开工作例会,总结上周工作安排部署本周工作。每月至少集体学习两次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重要会议。坚持每周走访重点村民,每半个月对网格员包抓户进行一边走访,了解村民实情,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同时,认真履行驻村工作职责,严守工作规矩,严格落实请销假、外出报备制度,坚决杜绝“在册不在岗”“走读式”驻村等问题,切实提高工作服务能力和执行能力。持续深化作建设,密切联系村民,注意言行举止,培养优良作风,树立驻村干部的良好形象,着力打造素质过硬、作风扎实、勇于担当的驻村干部队伍。

上半年,驻汉封村工作队共走访村民753户次,现场解决村民电视看不了、不会用手机缴纳养老保险、灯泡损坏、就医行动不便等“急难愁盼”问题51个;集体学习12次,人均记写笔记1万字;人均驻村153天。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