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凤翔:教育培训结硕果 高素质农民成为产业振兴生力军

时间:2021-08-23 区委组织部  来源: 点击:

时下,宝鸡市凤翔区的苹果园里,红彤彤的果子挂满枝头。“这100亩果园刚套了100万个果袋,今年估计能产50万斤果子。”凤翔区雨嘉果业专业合作社社长王雨嘉满心欢喜地介绍,“我们凤翔的苹果入选了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个大、色艳、酸甜适口,好得很!”

凤翔苹果好,跟种得好密切相关。如今在凤翔,除了普遍应用的套袋、疏枝等技术,很多果农还学会自己动手进行品种更新。一大批懂技术、会管理的高素质果农活跃在田间地头,扛起了凤翔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旗。目前,全区已建成优质苹果基地22万亩,5万亩通过了绿色果品基地认证。“以前,我们不懂技术,种苹果靠天吃饭,果子一斤只能卖七八毛钱。现在大家都知道,种果致富,还得懂技术。”糜杆桥镇竹园村果农苏小兵感慨。为了让苹果插上科技的翅膀,王雨嘉从吉林农业大学毕业后毅然返乡。他自学果树栽培知识,向果树专家、资深果农请教,经过试验,摸索出一套科学种植管理模式,种出的苹果质量和售价都远高于本村的“老把式”。2014年,王雨嘉被认定为陕西省第一批新型高级职业农民。掌握了新技术的王雨嘉思考,怎么能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十三五”期间,农业农村部大力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作为区里的农民果业技术指导员,王雨嘉从2016年开始,用自己的合作社当场地,配合当地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搞起了高素质农民培训。

王雨嘉种果有方,果农们学习热情高涨,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后,王雨嘉将学员领到果园,现场演示苹果栽植技术,果农们拿起工具跟着学。

经过系统培训,苏小兵也成了高素质农民。他采用双矮密植栽培技术种优质果,30亩果园亩均收入达到1万元,过去不挣钱的苹果,如今成了他家的致富果。截至目前,凤翔区共培训高素质农民7.2万人次。一批批高素质农民从培训课堂走向田间,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生力军。在陕西省认定的高素质农民中,近40%常年从事或投身于农业先进科技知识传播,有近15%从事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乡村人才培养,基础在教育培训。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91.9亿元,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500万人,目前全国高素质农民超过1700万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健全教育培训体系,完善政策体系,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更多高素质农民。(通讯员:郭晓红)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