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凤翔速度是这样创造的——凤翔长青工业园区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原因探析

时间:2016-01-21   来源:宝鸡日报 作者:陈伟 点击:

     近日,从凤翔长青工业园区传来喜讯:宝鸡正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甲醇制甲醛、甲缩醛装置投料试车一次成功,产出合格甲醛、甲缩醛产品。

    这个投资 3.1亿元的甲醇下游精细化工品建设项目,计划工期约 12个月,建设年产 8万吨甲醛、6万吨甲缩醛生产线各一条,去年7月动工建设,于当年 12月建成投产,一个上亿元的大项目从动工建设到建成投产仅用了 6个月的时间。
    公司副总经理郑飞祥感慨颇深,他说:“以前在其他地方建同样的企业一般需要一年半时间,就算是租别人的厂房,也需要一年时间,在凤翔从动工到投产只用了 6个月,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
    对项目建设来讲,时间就是金钱,速度就是机遇,必须突出一个“快”字。“快”字当头, 2015年,凤翔县年度投资 51.1亿元的 5大类92个项目,完成投资 53.45亿元,占年度任务的 104.6%。其中亿元以上项目 29个, 10亿元以上大项目 6个。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么多大项目在长青工业园区开花结果,创造出了新的“凤翔速度”,造就了今日凤翔项目建设飞速发展的局面?
原因一:四大优势是招商引资金字招牌
    数亿元的投资对企业来说绝不是一个小数目,郑飞祥为了心里踏实,曾多次到长青工业园区实地考察。
    “我们企业也在其他地方考察过,而且当地政府也迫切希望我们能留下来投资兴业,经董事会商议后,我们婉言拒绝了,最终选择在长青工业园区建厂。”郑飞祥告诉笔者。
    长青工业园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全方位、立体式,现代化、高速化的交通网络,深深打动了郑飞祥,“我们企业生产的产品大多销往四川、云南、贵州方向,长青这个地方交通便利,有铁路有高速公路,我们落户这里不愁产品运不出去。”
    据长青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吴云介绍,长青工业园区受到广大投资者的青睐,证明了这里是一片充满希望与活力的投资洼地和创业热土。
    水资源丰富。冯家山水库、王家崖水库镶嵌于园区南北两侧,其中冯家山水库总库容量 5.4亿立方米,是宝鸡市的水源地。
    交通十分便利。宝平高速、宝冯公路、凤陈快速干道在园区交会,宝平高速凤翔出口位于园区;宝中铁路、宝麟铁路呈“丁”字形交会,规划中的煤化工区铁路专用线正在筹建之中;创业东路、工业北路、工业南路、建业路建成通车,长青工业园区煤化工区已基本形成纵通横连、网状衔接的交通格局。
    电力能源充裕。装机容量 252万千瓦的宝鸡第二发电厂坐落园区,年发电量接近 120亿度。并且已经实行直供电试点,园区还有多座 110千伏变电站,可以满足各类项目的用电需求。配套设施完善。建有两条引冯(冯家山水库)入园供水管网,电力能源规划区、煤化工区、紫荆山新城后勤服务区排水、排污管网建成 28.8公里,园区污水处理厂日可处理各类工业废水 5000吨,污水处理达到渭河流域一级 A标准。建成县城至园区天然气管网 17.5公里,LN G、 CN G加气站建成投用。
    吴云说:“我们长青工业园的优势很多,是 2014年度中国最佳投资环境开发区,只要客商来这里考察,我们不怕他不留下来。”
原因二:完善的产业链引来资金留住企业
    “发挥名牌企业的聚合和裂变能力,以‘牌’聚企,以‘牌’引企,以‘牌’兴企,打造产业集群,用产业链‘拴住’企业。”这是凤翔煤化工产业嬗变的根本原因。
    总投资近 38亿元的长青能化一期项目主要从事甲醇及相关副产品生产。公司依托宝鸡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和水资源,采用美国 GE水煤浆气化技术、德国LIN DE低温甲醇清洗技术、瑞士CA SA LE甲醇合成及精馏技术、荷兰 EU R OCLA U S硫回收技术,致力于打造西北地区一流的煤化工企业。
    长青能化一期项目的建成投产,为长青工业园区煤化工发展和产业集群的形成,打造了坚实的基础。
    投资 3.5亿元,年产 10万吨芳烃的宝氮化工搬迁技改项目落户长青工业园区。为什么?因为原料来源方便,只需一条管道,就可把长青能化的甲醇引到自家的生产线,节省了原料的采购运输成本。
    乌黑的煤炭穿过密密麻麻的管道,变成了无色液体甲醇,甲醇转化为甲醛、甲缩醛、芳烃等产品。在这些变化中,我们可以看出,长青工业园区企业产品更加精细,煤化工产业已经逐步走上精细化发展道路。
    宝鸡正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甲醇下游精细化工品建设项目,主要产品甲醛和甲缩醛具有良好的理化性能,广泛用于化妆品、药品、家庭用品、工业汽车用品,也正是符合园区精细化发展的要求,项目才能顺利落户。
    依托长青能化等煤化工旗舰企业,凤翔县坚持高端化和循环化建设原则,瞄准技术链条高端、产业链条高端、价值链条高端,整合相关煤化工、煤焦化产业,优化产品规模和结构,推进初级资源高端化创新发展,实现了资源转化最大化、产品形成新型化、经济效益最优化。“目前,园区吸引了 7家企业入驻,吸纳 2000余人就业,产品涉及甲醇、甲醇下游加工产品及精细化工产品等,既涵盖传统的煤化工产业领域,还兼顾现代煤化工及精细化工、新材料化工产业。 2015年,完成工业总产值 115亿元,初步呈现产业化齐聚、园区化承载、高端化发展的态势。”吴云如是说。
原因三:高效服务赢得客商青睐
    打造优良的软环境是发展的动力。如何让签约项目尽快动工建设是凤翔县每个领导干部的心头事。
县上定期召开由发展局、国土局、住建局、文广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联席会议,明确职责,分工协作,推进落实。
    甲醇下游精细化工品建设项目,从签约到动工只用了一个月时间。
    说起如何为项目建设搞好服务,吴云说:“干部只要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就一定能办好。”
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黄宏哲是长青工业园区管委会招商部的负责人,从头到尾参与了宝鸡正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甲醇下游精细化工品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
    去年夏天,黄宏哲陪同宝鸡正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去县住建局办理定点批复手续,可是由于事先企业资料准备不完善,无法办理。如果回去补充资料,太费时间,黄宏哲就和一起去办事的人,放弃午休,赶紧找到一家打字复印部补充资料,等资料完善了,也快到上班时间了。两人急匆匆吃碗面,就赶紧去办事了。
    去年夏天,县委书记、县长多次前往甲醇下游精细化工品项目建设现场,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夏天工地上的铁皮房子里就像蒸笼,但是领导们一次次在这里为我们解决难题,让我们很感动。”郑飞祥说。
    如今,管委会的干部 24小时待命,天天到现场已成为常态。“有了这样的领导和干部,何愁企业不来投资。”郑飞祥感动之余,更多的是对凤翔干部的赞许和信任。
    吴云说:“我们现在追求的是高效服务, 24小时对企业负责,企业不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失误。”
    为保证项目投资和建设稳步推进,凤翔县在搞好服务的同时,对每年的投资任务实行按月分解,签订目标责任书,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健全和完善督查考核体系,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艰辛的付出换来了丰厚的回报。一个个项目在凤翔开花结果。
    浪急催潮涌,风好帆正扬。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激活了古雍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池春水”。
(编辑:李晓刚)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