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凤翔县开展“人才建功新农村示范”活动

时间:2010-03-03   来源:佚名 点击:

 

凤翔县开展“人才建功新农村示范”活动

    隆冬时节,虽然天寒地冻,但记者在素有中国泥塑之乡之称的凤翔县六营民俗村采访时却看到,家家户户都在热火朝天的忙着制作泥塑工艺品。一批批前来购买的客商络绎不绝,一件件泥塑工艺品销往海内外。说起这些可喜的变化,群众无不夸赞民间艺人、乡土拔尖人才胡新民,在他的帮带下,全村近九成农户学会了泥塑工艺品制作技艺,仅此一项,户均年收入20万元以上,泥塑工艺品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村干部还形象的说,真是人才灯照亮了群众致富路。

    从2008年3月以来,凤翔县组织百名拔尖人才深入一线,奉献才智、服务群众,大力开展“人才建功新农村示范”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在示范活动中,县上首先要求每名拔尖人才采取结对帮带、传授致富技术和产业技能,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据县组织部门介绍,目前,全县已建立帮带对子256个,培育新型人才325名,带动致富产业28项,提供就业岗位4450个。唐村乡索洛树村是远近闻名的大棚蔬菜基地,先后迎来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原国务委员陈至立等中央领导视察,一个小山村缘何如此风光?“索洛树大棚蔬菜的发展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产量之高,备受各级党委关注,县管拔尖人才苏生杰发挥的引领作用密不可分啊!”唐村乡党委书记杨浩文如是说,如今,在苏生杰的培养带动下,索洛树村的王亚祥、杨宝强、李拴儒、李涛等一批土生土长的“土专家”活跃在田间地头,全村取得职称的技术人才达到了60多人。他们遍布全县各个设施蔬菜生产示范点,从事技术指导、科技培训等服务。同样,国家工艺美术大师,也是全县唯一享受国务院津贴的市管拔尖人才胡新民,他凭着精湛的泥塑技艺和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为群众传授泥塑制作工艺,帮扶32 00多人专业从事泥塑手工艺加工和生产。还培育带动了社火脸谱艺人刘宝平、皮影艺人赵少锋、草编艺人李博、刺绣艺人冯芮爱等一大批民间艺人新秀,先后兴办工艺加工厂12个,从业人数1500多人,年产传统手工艺品45万件,产值达到600多万元。

    看病难、看病贵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群众致富路上的一大障碍。为了让群众看病不再难,不因病返贫,由医疗行业拔尖人才组成医护服务小分队,巡回乡镇、村组开展送医、送药、医疗咨询等服务,对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到户义诊,免费发放药品。县管拔尖人才、县医院院长王辉坚持举办乡医培训和临床带教,帮带乡镇医师11 名,培训讲座186个学时,在县医院大力推行困难患者费用减免,开设扶贫病床20张,累计为贫困病人减免医疗费20多万元;县管拔尖人才,中医医院院长曹金禄带领医护人员分赴南指挥、郭店、尹家务等11个乡镇、村组免费送医送药,义诊患者1400人次,健康咨询群众2607人次,为困难患者赠药价值4200多元。他多方联系,积极争取,邀请陕西省“复明一号”流动手术车为11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施行了复明手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针对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单一的现状,教育文化界具有高级职称的拔尖人才组成宣讲团,为群众送政策,送知识。县管拔尖人才、文化馆副馆长、书法协会副主席罗天良为群众赠写春联475幅,赠送书画296 幅,成立六营村“艺博园演唱团”,配备120件套的扬琴、大鼓、二胡等文化娱乐器材,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农业靠科技、科技靠推广,作为一名农技人员,面对农民群众强烈的致富渴望,要调结构、促增收。”县管拔尖人才、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杨广元深有体会地说。他把科学技术推广作为已任,常年驻村入户,宣传指导农村发展设施蔬菜产业,大力推广冬冠2号、冬冠3号黄瓜,天福501、金棚、保冠番茄,茄冠茄子,陕椒168等主导品种,滴灌、穴盘、黄板诱杀、自动卷帘等多项先进实用技术,全县发展线辣椒10 万亩,设施蔬菜大棚5000座。被群众誉为“红薯大嫂”的县管拔尖人才潘桂萍,多次赴杨凌等地考察,定期开展技术培训、科普讲座、田间指导,传授红薯良种生产、田管、留种、新农药及化肥的应用等技术。(韦博 新智 晓锋)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