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全省人才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时间:2010-07-23   来源: 点击:

   

        7月22日,全省人才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省委书记赵乐际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人才工作的紧迫性,坚定不移走人才强省之路,突出重点做好人才工作,以人为本营造良好环境,为推动科学发展、富裕三秦百姓、建设西部强省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正永讲话。省委副书记王侠和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锦斌分别主持会议,王侠作总结讲话。
  省政协主席马中平,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李希,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宋洪武,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杨永茂,省政府副省长朱静芝、郑小明、吴登昌、景俊海等出席会议。 赵乐际在讲话中指出,前不久中央颁布《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并召开全国人才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人才工作的目标任务,全面部署了《纲要》的贯彻工作。温总理的重要讲话对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相关政策完善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形势下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全省人才工作是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迫切需要,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是富裕三秦百姓的必由之路,是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支撑,高度重视优先发展人才,准确研判人才现状,自觉加强薄弱环节建设,不断推动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
     赵乐际强调,要坚持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做好人才工作。要构建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把人才列入各类资源开发之首,发挥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政府与社会、单位、个人共同投资人才发展,加快健全人才制度体系。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扩大总量、提高质量、盘活存量,加强党政、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高技能等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建设,使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改革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适应全省发展形势任务,围绕用好用活人才,突出提高人才效能,加快完善人才管理运行、动态调控、评价选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等机制,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提高人才队伍能力素质,引导人才坚定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知识技能,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大力发展各级各类教育,不断增强人才的核心竞争力。
  赵乐际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才为本,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优化人才管理服务,努力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要营造重才敬才的社会环境,树立尊重人才的价值取向,宣传成长成才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争当人才的良好风尚。营造识才用才的工作环境,针对人才特点提供干事创业平台,倡导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工作氛围,及时把优秀人才放到重要岗位上培养锻炼,支持青年人才到最能发挥才干的领域建功立业。营造引才聚才的政策环境,把省内人才和省外人才结合起来,既积极落实政策、主动兑现待遇,发挥现有人才作用,又加大引智引技力度,出台优惠政策,使更多人才来陕发展。营造优才留才的生活环境,满腔热情关心人才,真心实意爱护人才,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各类人才在陕西生活得更加体面、更加舒心。
  赵乐际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与科学人才观的统一,把发展人才事业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和改进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提高全省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推动人才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立足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部门单位职能特点,加强对中、省人才规划的延伸拓展和衔接配套,加快形成特色鲜明、缜密完备的人才发展规划体系。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有效整合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形成整体推进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
  赵正永在讲话中指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和决定性作用,必须紧紧围绕建设西部强省、实现全面小康的发展目标,以创新型科技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为重点,抓紧实施七大人才工程,整体推进城乡、区域、产业、行业和不同所有制人才资源开发。要以建设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为契机,加大改革力度,从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等方面创新人才工作机制,着力解决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要明确领导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协调配合,搞好舆论宣传,为人才发展提供保障、创造环境。
  王侠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责任,提出落实措施。要进一步健全人才工作领导机构,创新工作考核机制,深化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
  会上,还向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代表颁发了聘书和证书。西安市委、省委宣传部等6个单位发言。
  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省属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