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凤翔县开展“人才建功新农村示范”活动

时间:2009-12-16   来源:zzb 点击:

 

凤翔县开展“人才建功新农村示范”活动

    去年 3月份以来,凤翔县组织百名拔尖人才深入一线、奉献才智、服务群众,大力开展“人才建功新农村示范”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今年 1至 10月,凤翔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 4005.7元,同比增长20.5%。

 传技授艺扩产业

    “建立帮带对子 256个,培育新型人才325名,带动致富产业 28项,提供就业岗位 4450个……”凤翔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永林这样说。在活动实践中,每名拔尖人才结对帮带,传授致富技术和产业技能。

    在凤翔县提起胡新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是国家工艺美术大师,也是凤翔县唯一享受国务院津贴的市管拔尖人才。他凭着精湛的泥塑技艺和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为群众传授泥塑制作工艺,帮扶 3200多人专业从事泥塑手工艺加工和生产。培育带动了社火脸谱艺人刘宝平、皮影艺人赵少锋、草编艺人李博、刺绣艺人冯芮爱等一大批民间艺人新秀,先后兴办工艺加工厂 12个,从业人数1500多人,年产传统手工艺品 45万件,产值达到600多万元。

    唐村乡索洛树村是远近闻名的大棚蔬菜基地,先后迎来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国务委员陈至立等中央领导视察,一个小山村缘何如此风光?“索洛树大棚蔬菜的发展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产量之高,备受各级党委关注,这些变化与村支部书记、县管拔尖人才苏生杰发挥的引领作用密不可分啊!”唐村乡党委书记杨浩文如是说。

    如今,在苏生杰的培养带动下,索落树村的王亚祥、杨宝强、李拴儒、李涛等一批土生土长的“土专家”活跃在田间地头,全村取得职称的技术人才达到了60多人。他们遍布全县各个设施蔬菜生产示范点,从事技术指导、科技培训等服务。

义诊支教解民忧

    看病难、看病贵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了让群众看病不再难,由医疗行业拔尖人才组成医护服务小分队,巡回乡镇、村组开展送医、送药、医疗咨询等服务,对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到户义诊,免费发放药品。

    凤翔县管拔尖人才、县医院院长王辉坚持举办乡医培训和临床带教,帮带乡镇医师 11名,培训讲座 186个学时,在凤翔县医院大力推行困难患者费用减免,开设扶贫病床 20张,累计为贫困病人减免医疗费 20多万元;县管拔尖人才、中医医院院长曾金禄带领医护人员分赴南指挥、郭店、尹家务等 11个乡镇、村组免费送医送药,义诊患者 1400人次,健康咨询群众 2607人次,为困难患者赠药价值4200多元。他多方联系,积极争取,邀请陕西省“复明一号”流动手术车为 11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施行了复明手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今年 59岁的糜杆桥镇西河村王淑侠身患白内障数十年,但一直因家庭困难、医疗费高迟迟不愿做手术。后来,还是在这次“人才建功新农村示范”活动中让她重获光明。当她在中医院做完手术后,不仅为医生高超的医技和优良的服务感动,更重要的是节省了 3500多元的医疗费用。她激动地说:“我做梦也没想到,看病不花钱,治疗不收费,让我终于看到了光明,还是党和政府好啊!”

    针对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单一的现状,教育文化界具有高级职称的拔尖人才组成宣讲团,为群众送政策、送知识。县管拔尖人才、文化馆副馆长、书法协会副主席罗天良为群众赠写春联 475幅,赠送书画 296幅,成立六营村“艺博园演唱团”,配备 120件套的扬琴、大鼓、二胡等文化娱乐器材,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

    推广科技促增收

    “农业靠科技、科技靠推广,作为一名农技人员,面对农民群众强烈的致富渴望,就要调结构,促增收。”县管拔尖人才、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杨广元深有体会地说。他把科学技术推广作为己任,常年驻村入户,宣传指导农民发展设施蔬菜产业,大力推广冬冠 2号、冬冠 3号黄瓜,天福 501、金棚、保冠番茄,茄冠茄子,陕椒 168等主导品种,滴灌、穴盘、黄板诱杀、自动卷帘等多项先进实用技术,凤翔县发展线辣椒 10万亩,设施蔬菜大棚5000座。

    被群众誉为“红薯大嫂”的县管拔尖人才潘桂萍,多次赴杨凌等地考察,定期开展技术培训、科普讲座、田间指导,传授红薯良种生产、田管、留种、新农药及化肥的应用等技术。邀请省市资深教授为村民讲解科学种植的好经验、好方法。针对广大种植户在红薯种植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存在的疑虑,她及时提供信息咨询、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帮助他们消除疑虑,解除困惑。她还先后引进秦薯四号、日本川山紫、红心 431等优良品种,引导和带动周围 160余户农民种植这些很受市场欢迎的品种,帮助提高技术含量,解决销售问题,全村人均纯收入净增1300元。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