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党旗高扬风帆劲 感恩奋进谱新篇——新时代陕西组织工作综述

时间:2023-09-26 中国组织人事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新时代,陕西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记“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扎实做好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不断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力量。

  学思想 强党性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举办读书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组织开展“沿着总书记足迹看变化悟思想”实践研学;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建好用好秦创原等开展督查式调研;紧盯乡村振兴、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领域进行专项整治……

  在深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陕西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突出政治之训、理论之训、实践之训、作风之训,坚持教育实践相融合,不断把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引向深入,广大党员干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

  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新时代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省党员干部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洗礼、思想教育和党性淬炼。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陕西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这个重中之重,举办专题学习班、培训班,分级分类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推动全省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不断走深走实。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陕西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今年8月,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新提拔省管干部接受延安精神再教育。这项培训已连续举办11年,成为陕西开展党性教育的一项制度化安排。

  各地精心打造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大力开发“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理论课、“重走转战陕北路”实践课等特色课程,深入实施“传承基因、铸魂提能”行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党性教育“大熔炉”中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重实干 重实绩

  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晒发展成绩、比工作亮点、谈思路打算……7月13日,在第二季度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11名县委书记聚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同台“比武”、以赛促干。今年,陕西建立市委书记季度工作交流会、县委书记季度工作擂台赛机制,推动各地比学赶超、创先争优。

  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陕西坚持好干部标准,一体推进干部选育管用,持续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

  注重品德和才干相统一,精准科学选用干部——

  出台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暂行办法,细化正负面清单,探索建立政治素质档案,把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突出重实干重实绩鲜明导向,注重在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等重点工作、重大任务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一大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干部脱颖而出。

  持续深化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健全完善“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共性指标+重点任务”指标体系,引导各级干部自觉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注重锻炼和训练相协同,提升干部能力本领——

  深入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专业能力提升计划、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等,围绕科技创新、招商引资、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等举办专题培训班。今年以来,开展“千名干部东部行”,组织各级干部分批到北京、深圳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开阔视野。

  把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艰苦复杂环境和关键吃劲岗位历练,实施年轻干部“墩苗育苗”工程,让他们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今年,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实施干部培养锤炼“四个一批”工程,一大批干部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淬火提升。

  注重激励和约束相结合,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实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制定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励担当作为工作措施、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工作办法……陕西持续用力出实招,激励各级干部担当作为、奋发有为。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深化选人用人专项检查,认真落实干部选任“凡提四必”和“带病提拔”倒查等制度,健全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常态化管理机制,全方位管理、经常性监督不断加强。

  坚持系统谋划,着力健全完善日常发现、跟踪培养、适时使用、从严管理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保持各层级年轻干部“蓄水池”相对充盈。从2017年开始,每年从北大、清华等高水平大学选调优秀毕业生,不断为干部队伍注入源头活水。

  抓基层 固基本

  打造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建工作平时抓得好抓得实,关键时刻才能发挥出巨大作用。

  新冠疫情暴发后,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与基层党员群众并肩作战,筑起一道道坚固防线;在服务保障十四运会、中国—中亚峰会等重大活动中,在项目建设、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陕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持全领域统筹推进、分类别精准施策,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增强。

  在农村,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开展“抓党建、强堡垒、促振兴”行动,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开展帮扶,实施带头人优化提升计划,扎实推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助推三秦大地乡村发展气象万千。

  在城市,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开展“四大提升行动”和“三大攻坚计划”,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不断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健全平急转换机制,持续深化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全省约68万名党员志愿者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服务。

  在国企、机关、学校、公立医院、科研院所,党建与业务不断融合,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断显现。

  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持续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双建双促”活动,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质量不断提升。

  搭平台 聚英才

  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引擎

  开进贤之路,引天下英才。

  累计引进知名人才机构23家,举办人才交流招聘活动150余场,服务企业近700家、人才2500余名,保障企业用工超1万人——这是仅成立一年多的秦创原人才大市场交出的成绩单。

  2021年,陕西聚力建设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秦创原。人才工作主动跟进,着力打造“产才融合”一体化平台,创新实施“校招共用”引才用才模式,建立人才池、项目池、资金池及“三池”对接机制……人才资源与事业平台的乘数效应加速释放。

  作为陕西吸引集聚人才的众多平台之一,“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已举办至第五届,今年5月又邀请到2300多名各方青年才俊云集西安。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

  陕西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制定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的若干措施、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出台三秦英才引进和特殊支持计划实施办法、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流动若干措施,人才政策体系进一步优化升级。

  为有效破解“不敢转”“不想转”“缺钱转”难题,陕西在大力推广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技术转移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制度、横向结余科研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等“三项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又制定实施深化“三项改革”10条措施,提出“先使用后付费”“先投后股”等创新举措……小切口、大突破效应持续释放。

  推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设立人才编制“周转池”用于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政策的“阳光雨露”,让更多人才走进来、留下来,发挥作用。

  留住人才靠政策更靠服务,比真金更比真心。

  陕西建好用好高层次人才网上服务平台,拓展“三秦优才卡”功能,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才的所需所求,大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今天的三秦大地,济济多士各显其才,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人才在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中的支撑力和贡献度不断提升。

  牢记嘱托担使命,感恩奋进再出发。新征程上,陕西组织系统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锐意进取、苦干实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中彰显组工新担当新作为。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