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村官感悟

时间:2013-11-01   来源:姚家沟镇姚家沟村大学生村官 严少宁 点击:

    经过在姚家沟镇姚家沟村近三个月的工作和学习,我在调整磨合中不断适应着农村工作,在与村两委干部以及村民的广泛接触中熟悉村情民意,逐渐地适应了这个岗位。为了能做好村官工作,承担起村官岗位的工作职责,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村官,我认为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首先要转变思想。从象牙塔走到最基层,大学生村官首先应放下身段,接上“地气”,要把自己作为村民的一分子,虚心向村民学习,诚心与村民交朋友,先当“村民”后当“村官”,先当“村民”,就是要尽快与当地村民融为一体。大学生有文化有素质,但不要在村民面前摆架子,发高调,一定尊重村民和村民打成一片,不妨多到农户家坐坐,多去田间地头跑跑,多和村民拉拉家常,在这个过程中拉近距离,增进感情,了解农村,了解村民。只有真正融入到村民之中,他们才会信任你,支持你,而这种信任和支持就会变成对你今后工作的支持和认可。总之,既来之则安之,我们已经选择了这个岗位,就应该努力把它做好。特别是身处基层一线,转变工作思想、适应角色是对我们每个人的基本要求,我们必须摒弃掉很多书生气,学会从纸上谈兵到实战演习的转变;从大学生到基层干部的转变;从学校生活到基层环境的转变;从以学习为主到以工作为主的业务转变。俯下身子、放低姿态、端正心态、摆好位置,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
    其次要明确责任,敢于挑战。在新形势新压力新机遇面前,大学生村官被社会赋予了崇高的责任,大家都在关注这一新兴群体,看这一群体的表现力、战斗力,因此,这一群体无形中被赋予了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责大任。倘若在农村能够获得大家的认可,能够带动当地群众发家致富,能够让传统农业逐渐转型,人们就会慢慢的承认、信任他们;相反,倘若出不了一点成绩,或是碌碌无为,大家的批评声、指责声就会随之而来。因此,选择做一名大学生村官不能只凭一时冲动,更多的要有不惧艰难、敢于挑战的勇气和信心。   
    最后要善于归纳总结,找到正确的工作方法。农村的日常工作是烦琐的,要做好日常工作必须坚持“三勤”,即手勤、口勤、脚勤。对平时的会议、工作安排等要及时记录,并加以整理归类。在工作中的收获也要及时的归纳总结出来,形成文字性的东西,以使自己能更好的掌握这些经验。另外,在农村工作中,处理事情要保持公平、公正,掌握好处理技巧。在大多数时候,矛盾双方不一定能够心平气和的进行沟通。如果我们作为事情的协调者都不能保持平和的心态,其结果可能是火上浇油,使事态扩大化。因此,在解决问题时应该“多听”,不仅要听事发双方的陈述,还要听听周围群众的意见,这样才能尽可能了解事情的真相,才能公平的处理好问题。

(编辑:李晓刚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