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凤翔:三位一体 力促大学生村官成才

时间:2011-11-14   来源:佚名 点击:

 

凤翔:三位一体 力促大学生村官成才

     选聘高校毕业大学生到村任职是党中央为保证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凤翔县紧紧围绕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这一核心目标,提出了“四注重四确保四严把”, 注重全面提高心理调适能力,积极探索创新,多措并举帮助年轻的大学生“村官”建立正确的“三观”,以乐观的心态、坚定的信念和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基层工作中去,提升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一、着眼四注重
     1、开展心理关爱,注重“能顺心”
    高度重视对大学生“村官”的心理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大学生“村官”的自我调试能力和承受能力。建立健全谈话机制,做到测评反馈必谈、受到奖惩必谈、思想波动必谈、发现问题必谈,及时定期对大学生“村官”的心理进行问诊,助其解开心里疙瘩,放下心理包袱。通过网上建群在线交流,听取相关讲座等多种形式,对大学生“村官”心理进行“望”、“问”、“切”,帮助大学生“村官”走出心理阴霾,重拾信心,服务基层能够轻装上阵。
    2、关注身心健康,注重“能放心”
    完善帮带机制,利用相同经历、相同年龄段的优势,采取“以老带新”的形式,让上一届的大学生“村官”帮带新一届大学生“村官”,密切关注其生活、心理状况,及时进行心里疏导。
    3、健全长效机制,注重“能安心”
    下发了《考核暂行办法》,明确将非党大学生村官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同等条件下,优先发展。建立大学生村官家访制,形成组织、宣传、人事、教育、财政、农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参加的大学生“村官”工作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开设大学生村官专用资金账户,保险统一办理,能真正达到暖心留人的效果。
     4、解决后顾之忧,注重“能暖心”
    全面关注大学生村官的所思所想,为非本籍大学生“村官”统一购置灶具、被褥等生活必需品,解决其后顾之忧。以月平均补助费1750元为基数,由县财政分别月付110元和350元,确保大学生“村官”安置费和工资能够足额按人数落实到位,并开设大学生“村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人管理,工资发放及时,真正做到了温暖人心。
    二、落实四确保
     1、加强教育,确保“干得好
     将大学生村官明确列为 帮扶对象, 在大学生“村官”中开展帮扶活动,即帮助确立目标、帮助健全组织、帮助宣传创业优惠政策、帮助建立机制。同时开展以促农增收为主旨的“科技兴农”活动,帮助大学生“村官”尽早熟悉农村工作,找准融入农村开展工作的切入点,点亮大学生“村官”开展基层工作的引路灯,让他们能够安心工作,放手大干。
     2、落实待遇 ,确保“待得住”
    采用县财政资金预先垫付的办法,积极落实县区应承担大学生“村官”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办理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和生育保险所需缴纳部分;依照政策优先从大学生村官中招录国家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一步确保待遇落到实处。
    3、夯实责任 ,确保“下得去”
    凤翔县下发了《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管理实施细节》,进一步健全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注重引导教育,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安排工作时有的放矢,充分考虑其自身特点、所学专业及特长,结合本村发展方向,有针对性的安排工作岗位,进一步明确大学生“村官”的具体职责和工作分工,以保证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中能够学以致用、各展所长。
    4、分流安置 ,确保“流得动”
    下发了《关于做好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工作的意见》,提出“五条出路”:留村任职工作、考录公务员、自主创业发展、另行择业、继续学习深造。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在农村、社区工作一定年限后,通过自主择业,实现流转。四年来,凤翔县招录的98名大学生中,目前已有 47名大学生“村官”通过公开招聘,录用到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另有 3名大学生通过市场自主择业。
    三、严把四关
     1、健全制度,严把选拔关
    下发《关于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通过层层严格选拔,目前已有9名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一名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担任副镇长职务。
    2、完善机制、严把培养关
    坚持“全面、具体、实效”原则,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明确方向,加强思想教育,切实加大对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训力度。特别是有针对性地培养大学生“村官”的行政管理能力、致富带头能力和科技服务能力,并能够因地制宜,加强实践锻炼。实行日志管理制度,每人每周撰写不少于一篇的工作日志,随时随地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总结、自我提升。从强化硬件和软件上,同步提升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水平和综合素养。
    3、发挥功效,严把使用关
    凤翔县将做好帮扶引导,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作为落实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通过结对帮扶,使大学生“村官”尽快进入角色,增强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带”本领。每年召开表彰大会,表彰奖励在服务农村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大学生“村官”,激励和鼓舞大学生“村官”立足本职、干事创业。三年以来,全县共表彰大学生“村官”23人次
    4、加强引导,严把教育关
    不断加强引导教育大学生“村官”的力度,在提高大学生“村官”服务群众能力的基础上,还注重引导他们承担自己对社会的责任和义务。在县委的领导下,大学生“村官”开展了“低碳生活、你我同行”环保宣传和“爱心再牵手,让孤儿不再孤独”若瑟之家六一联谊等社会公益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大学生“村官”的社会责任感,使大学生的心灵受了一次神圣的洗礼。(柳梅)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