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大学生村官要在贯彻十八大精神中成才成器

时间:2013-02-19   来源:中直党建网 作者:马 飙 点击: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4名来自不同地区,毕业于不同学校、专业的大学生村官担任十八大代表,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这无疑释放出一个信号,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的青年大学生村官,已经日益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器重。

  当前,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而推进农业改革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迫切需要一大批密切联系群众、带领群众致富、促进农村稳定的农村基层干部,迫切需要一大批懂科学、懂经济、知识丰富、视野开阔的优秀青年人才。结合当前实际,笔者强烈呼吁,大学生村官要珍惜宝贵机遇,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大显身手,为成长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崇尚事业、放飞理想—在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实现人生价值。理想是人生的灯塔。许多大学生当村官,追求的是比普通大学生更高的人生价值。人生的价值体现在哪里?我认为更多的是奉献,而不是索取。习近平总书记15岁就离开北京,到陕北延安的一个穷山村当知青,在漫天黄沙飞舞的黄土高原一干就是7年,住的是窑洞,吃的粗粮,干的是挑粪、挖塘、筑坝、建沼气池等苦力活。大学生村官也应该以习总书记为榜样,崇尚事业、矢志奋斗、放飞理想,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一展雄才,让英雄有用武之地。希望广大大学生村官务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昂扬向上、奋发有为,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满怀爱党之情、坚定报国之志,遇到困难不后退、遇到挫折不气馁、遇到压力不动摇,踏踏实实地从“螺丝钉”做起,一步一步地成就事业。

  追求卓越、干事创业—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实践中长见识、增才干。大学生村官站在农村改革发展的最前沿,是农村创新创业的推动者。不仅要给农村带去新科技、新知识,更要带去新风貌、新气象,直至推动农村新变化、新发展。希望广大大学生村官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坚定在农村创事业、求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坚持从小做起、努力创先争优,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脚踏实地了解农村、熟悉农业、贴近农民、服务“三农”,办好一个村、一个乡的事情。要勇于创新、勤于实践,边干事、边读书,做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把学习思考、解决问题和推动农村工作结合起来,眼睛向远处看,脑筋往深处想,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充分发挥观念新、知识多、思路宽、信息灵的优势,因人制宜、因地制宜找准创业致富路子,带头创办领办致富项目,带动村民创业致富。

  乐于奉献、艰苦奋斗,在服务农民群众中增进感情,赢得信任、理解和支持。奉献服务社会,奋斗成就人生。青年要干成一番事业,必须不畏艰难、矢志奋斗。大学生村官到农村去,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农村工作条件相对比较艰苦,跑泥路、睡木板、吃冷饭不罕见,有时还会受委屈。这就需要树立一种“同理心”。同理心,就是要站在群众的立场设身处地思考问题,坐“灰板凳”,听“牢骚话”,说“土话”。有些“土话”你可能听不太懂,有些老人耳背可能需要你大声讲,这时你要像儿女一样充满耐心;有些习惯你可能难以忍受,无论如何,一定要尊重他们的风俗,不要带着任何偏见和嫌弃的情绪;有些群众见解未免偏颇,诉求似乎“不可理喻”,但请理解他们的处境。希望广大大学生村官尊重和信任农民,怀着先当学生、后当先生的心态,虚心向农村基层干部学习,走农户、干农活、知农情,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培养对群众的深厚感情。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