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家乡的小河

时间:2012-02-22   来源:谈旭东 点击:

    对于家乡的那条小河,以及所有与小河有关的故事,我久久不敢动笔。
岂止是不敢动笔,简直是不敢逼视,不敢谛听,有时甚至怀疑它是否真的存在过……
有一次,一位同村的儿时伙伴,从千里之外的江南打电话给我,一阵海聊之后,有意无意地说起我们村边的那条小河,朋友说,他最美好的时光就是童年,而童年所有的故事几乎都与小河有关,现在童年已不再,小河也只是回忆中的事,说到这里,我无言以对,电话的两端竟都沉默了好久。
    我看过我们凤翔籍的几位作家、学人的作品,他们不约而同的写过家乡的小河,语言优美,文笔流畅,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写的是昔日的家乡小河,刚写的有点意思,却又欲言又止,重重的提起,轻轻的放下。我理解他们,他们有的远离故土,有的在所在的城市、所在的领域、行业经过奋斗已有一定的影响,家乡在他们眼里,是一切美好的象征,他们容不得自己的家乡有半点暇漬,亲、亲不过家乡人,美、美不过家乡水,他们深爱着这片生养他们的土地。
    家乡的小河,对我来说已是回忆,对我儿子来说,已经是传说了。有一次,儿子缠着我让我讲故事,我讲到了童年时的小河,讲到春天来了,小伙伴们到河里做柳笛、做柳帽,捉小鱼;夏天的时候,小河两岸开满了不知名的小花,小伙伴们到河边去放羊,给猪割草,游泳,钓青蛙。当我讲到我们几个小伙伴逃课到河边玩挨老师和父母打的时候,儿子嗷嗷叫着他也要到河边去玩,我拗不过他,只好带他去了一次,可到河边的时候,我自己都傻眼了,小河的暄闹已不在,这里没有孩子的欢笑,没有村人挑水洗衣,更没有什么小鱼小虾,有的只是一股眼泪一般的细细浊流。儿子说我骗他,这不是我讲的小河,面对孩子纯真的眼睛,我又一次无言以对。
    说来惭愧,我志大才疏,如今依旧生活在这片热土上,却未能为家乡做过什么贡献,只不过是由村子里住到了县城,这中间的距离不过四五里路罢了,我很少回去,一是父母和我住一块,村子里也没有什么本家,回去无处可去;二是村子里添了许多楼房,无处可倒的建筑垃圾,在干涸的河道里堆了许多,小河已是面目全非。村子里十岁以下的孩子,只有在下暴雨的时候才见过一条浑浊的小河,至于小河的其它种种,已经消失了,随之消失的,还有我童年的乐园,我失去了对村子的唯一念想。
    周末闲暇的时候,我已无处可去,儿子也无处可去,只有领着他去东湖玩。
    我经常在想,人类在获取物质财富的同时,最终要给我们的子孙留下一个什么样的地球,我们给子孙,给国家,给民族究竟要留下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河流之于土地,就像血脉之于人体,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明白这一点都至关重要。中华文化的精粹之一就是和谐的理念,今天,国家对它付与新的内涵并重新提倡,是时代发展使然,我们每一个人如果都能与人和谐,与自然和谐,如此,民族甚幸,国家甚幸。

上一条:旭东国画习作

下一条:老刀和酒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