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凡事提前做准备,生活将有大不同

时间:2022-04-27   来源:民生周刊 点击:

《礼记·中庸》中有句古训:“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任何事,提前做准备,往往更容易走向成功。


说话前做好准备,便能思路清晰、妙语连珠;做事前做好准备,便能有条不紊、游刃有余;出行前做好准备,便能规避意外、出行顺利。


0 1

未雨绸缪,生活将更加从容

《菜根谭》中有云:“忙里要偷闲,须先向闲时讨个把柄;闹中要取静,须先从静处立个主宰。不然,未有不因境而迁,随事而靡者。” 忙碌时,不要忘了抽出时间,对事物做规划;喧嚣中,不要忘了保持冷静,对事物预先有个主张。不然,一旦遇到突发事件,便会自乱阵脚,狼狈不堪。


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懂得未雨绸缪,都可以让自己更加从容。


每个人在生活中,也许都经历过一场又一场“战役”:公交车缓缓驶出站台,自己奋力奔跑拍着车门,尴尬地挤进车厢;上班时间马上到了,但早点摊前排着长长的队,自己只能摸着肚子安慰道“全当减肥了”。


我们向往着从容的生活,却偏偏让它变成了兵荒马乱。


“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这里的“豫”,就是预备的意思。凡事做好准备,哪怕只是提前5分钟,我们的生活都会变得与众不同。


凡事提前做准备,未雨绸缪,才能在遇到事情时,运筹帷幄,从容应对。


0 2

居安思危,路途方平坦

有一则这样的寓言故事。狐狸看到狼在地上磨牙,便对狼说:“天气这么好,快来和我们一起玩吧!”


狼没有理会,继续磨牙,渐渐地,牙齿变得又尖又利。


狐狸不理解没有任何危险的狼为什么要这么辛勤地磨牙。狼说:“现在是没有危险,但当猎人或老虎追我的时候,还有机会磨牙吗?”


提前做好准备,才不怕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正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惟事事乃其有备,有备无患。”一个懂得居安思危的人,必然是目光长远的人,看到可能出现的危险,并提前做好准备。只有把眼光放长远,提前做好准备,才能防患于未然。


因为看得长远,所以能发现潜在的危险,并及时做好准备,这是一种能力,可以让我们成为被命运眷顾的幸运儿,和危险擦肩而过。


0 3

最高明的处事方式,是凡事先一步

世事无常,没有人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凡事提前做准备,便是留出回旋的余地,有备而不需,并不是遗憾,再如何,也好过需要时,却什么准备都没做。


这不仅是处事的智慧,更是一种责任的体现。小事提前准备,是对自己的负责;大事提前准备,是为他人的负责,只有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


秦国名将王翦,极为重视士兵的性命。每次接到军令,都会提前做出充分的准备。比如勘察对方的粮草、作战地形,还对比两军的兵力情况。


秦始皇十九年,王翦奉命领兵讨伐赵国。王翦做了详尽的准备,还把士兵做了精简:放俸禄不满百石的校尉回家,再从留下的人中考察士兵的能力,最终只留下了20%的精英之兵。


因为做了充足的准备,王翦在这次战役中,连续拿下赵国的九座城池,轰动各国。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做事需要提前准备,与人交往也是如此。无论何事,若只准备成功,不考虑失败的方面,当失败来临时则只能悔不当初。


把一件事极力做好,这是对自己和对他人负责的态度。而做好事情的基础,便是提前做充足的准备。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生活更会眷顾有准备的人,懂得居安思危,提前准备,才有事情真正来临时的从容冷静。这样的人,有远见,有担当,凡事有准备,遇事能三思。正是“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从今天起,未雨绸缪,凡事先做准备,让人生之路,皆坦途。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