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真正的自律,不是间歇性努力

时间:2022-0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
图片

0 1

有时,我们会被他人的成功激励,开始想自己其实也可以做到。我们也会羡慕他人取得的成绩,想自己也要去努力。我们也讨厌自己的懒惰和颓废,想要彻底去改变现状。


事实上,刚开始确实可以做到早起,但只是坚持了一两天;也做到睡前读一会儿书,但只是三分钟热度;下定决心去锻炼身体,但坚持不超过半个月,就会放弃。


许多时刻,我们常常拿间歇性的努力去欺骗自己。以为只要努力那么一下,就证明自己还是有上进心,但真正的上进心,是持续不断的努力。


你以为自己做不到坚持,是因为时间太少、工作太忙、压力太大,事实上,坚持是不讲任何理由和借口的。


人跟人的区别,不在于努力或不努力。


也许,努力总比什么都不干强。可是只偶尔努力、偶尔上进、偶尔拼搏,给人带来的成长和进步,不仅是微乎其微的,甚至反倒是退步的。


普通和优秀之间最大的鸿沟在于,是否可以做到不间断地努力。


每个人都渴望变好,希望自己能有一个焕然一新的改变。偶尔努力,会给自己制造一个还没彻底放弃的假象,便又心安理得地去做那一个长期不努力的自己。


如果陷入这样的恶性循环中,努力就不再是为了自我提高和完善,而是作为不努力的挡箭牌。


图片

0 2

其实,努力是这个世上,看起来最简单,但又最不简单的事。


它并没有任何条件的限制,只要愿意,任何人在任何时刻、任何地方,都可以立马去努力。


但大多数人或许可以做到偶尔努力,却很难日复一日去坚持。


一天和每一天之间,看似仅仅差了一个字,但真正差的是整个人生。


一天的努力,或许是突然想要为自己的人生去拼搏一次。


但每一天的努力,这股源源不断的力量却来自一个人内在的动力,不需要他人的掌声或激励,就能独自朝着目标坚定不移地前进。


图片

03

有一句话说:“只要努力了,就有可能去拥有你想要的人生。”


事实上,只有偶尔的努力,是不会让人真正变好的。一个人前进一步,再退几步,这样周而复始的结果,就是一个人看起来仿佛在进步,其实是在退步。


唯有不断地、日复一日地去努力,才能让自己不断往前走。只有坚持更长的时间,走更远的路,才能获得更大的进步,离更好的自己越来越近。


所有间歇性的努力,都是在自欺欺人。唯有长期性的努力,才能给我们带来收获和改变。


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区别,大概就是在努力这件事上,谁坚持得更好,谁又坚持得更久,谁就会离自己想要的人生更近一步。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