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宝鸡市凤翔区情简介

时间:2023-10-24 区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来源:凤翔区人民政府门户网 点击:

宝鸡市凤翔区地处关中平原西部、宝鸡市东北,辖12169个村(社区),版图面积1179平方公里,人口51.05万,20212月实现撤县设区。2022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5.29亿元,增速4.8%;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18亿元,增速10.2%;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44.25亿元,增速6%,增加值增速7.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3.67亿元,同比增长14.9%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完成6.87亿元,同比增长18.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9711元、16963元,同比增长4.1%6.8%

历史文化悠久。凤翔古称雍,是周秦发祥之地、嬴秦创霸之区、华夏九州之一,曾作为秦国的都城长达327年,是始皇加冕、苏轼初仕之地,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四大名酒”之一的西凤酒被称为“酒中凤凰”名扬中外,千年园林东湖誉满神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凤翔泥塑、木版年画盛名远播,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区位优势明显。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唐代以后长期是关中西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宝鸡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支撑,宝鸡凤翔机场即将开工建设,境内银昆高速、菏宝高速互联互通,宝中铁路南北贯通,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持续巩固。产业基础雄厚。省级高新区创新引领,以凤香型白酒、能源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工业优势明显,以苹果、红薯、高粱、大葱及劳务经济为代表的特色农业不断发展壮大,是全国最大的矮砧苹果种植基地,“一区四城”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发展势头良好。随着撤县设区的顺利实现,凤翔正加速融入宝鸡百万人口大城市主城区,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飞跃期、产业升级的提速期、对外开放的窗口期、文化事业的繁荣期和社会建设的提质期,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科普示范区、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区等多项国家级荣誉,连续十年荣获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称号,四次跻身陕西省“十强县”。

当前,全区人民正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一二五五”思路目标,深入实施“五大战略”,高标准建设“一区四城”,聚力在项目建设、城市提质、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民生改善上实现新突破,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奋力追赶、敢于超越加快融入主城区,争当发展排头兵,奋力推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陕西新篇章的凤翔实践。


下一条:行政区划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