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三抓三促 推进“四强四美”红旗村创建走深走实

时间:2023-02-24 罗宗龙  来源:陕西党建网 点击:

近日,城关镇马村的大棚果蔬种植基地热火朝天,与“多多买菜”合作销售的优质芹菜,正在分包车间里面进行包装,准备销往各地,与此同时,37座大棚里的奶油草莓正值销售旺季,46座大棚里的羊肚菌长势良好。马村村党支部书记范勇军自豪的说:“我们村今年要创建第一批‘四强四美’红旗村,把马村建成产业兴、村民富、村庄美的示范村”。

凤翔区在全区村党组织中开展“四强四美”红旗村创建活动以来,突出党建引领,在产业发展、乡风文明、村庄治理、生活富裕等方面集中发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凝聚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抓示范,促进高标准创建

凤翔区在创建过程中始终突出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以“先进”带“后进”,分批打造。彪角镇三岔村依托“四强四美”红旗村创建,对村级阵地进行改造重建,探索建立“支部领路、村企联建、大田托管”的产业发展之路,全面拓宽群众致富渠道,2022年共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益105万元。长青镇高嘴头村围绕5大类24项骨干指标精准发力,基础设施、村容村貌、集体经济等全面提升。这些明星村、示范村,在创建活动中对周边镇村起到了很好带动作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拉高标杆抓创建,剖析问题求突破”思想共识已经形成。到2026年底,全区市级命名的“四美”红旗村数量达到全区村党组织总数的60%以上,区级命名的“四强四美”红旗村数量达到全区村党组织总数的70%以上,带动全区160个村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重点,促进模块化创建

区委组织部紧抓重点创建内容,按照“四强四美”分模块创建,指导各镇对第一批创建的41个“四强四美”红旗村进行精准研判,对照创建指标,逐项逐条强化工作措施,确保高线达标。柳林镇宋村村聚焦“生活美”,建成新时代党建文化长廊,创建最美庭院示范户5户,改造排水渠1.2公里,安装路灯523盏,改厕572户,绘制文化墙220平方米,实现常住户改厕、生活垃圾收运网络、清洁能源双替代改造全覆盖,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城关镇六营村聚焦“治理美”,积极发展基层民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于2023年初,荣获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

抓品牌,促进全覆盖创建

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积极协调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加大对申报对象的政策、项目、资金、经费支持力度,对涉及的各类项目、资金和资源整合捆绑,向镇村下沉,做好全程指导,实现逐村提升、逐村过关。陈村镇紫荆村被列入全国第三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以来,结合“四强四美”红旗村创建,通过建强支部堡垒,保护红色资源,发展集体经济等形式,先后整合资金1200万元,实施红色集中展示区、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4个,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打造出具有西府特色的红色品牌。目前,41个创建村通过一系列补短板、创特色措施,营造了良好的创建氛围,打造出了自己的特色亮点,带动其余村实现创建全覆盖,“四强四美”红旗村创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