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南指挥镇白家凹村:小涝池变身生态湖

时间:2022-07-01 范宝军 王晓凡  来源:凤翔先锋 点击:

 

说起涝池,在农村居住过的人都很熟悉,曾今一度是北方干旱地区生产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一泓清水可供人畜饮水、洗衣做饭、修盖房子和泥之用。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大部分涝池失去了原有的功能,慢慢被人遗忘,甚至成了荒草坑。

凤翔区南指挥镇白家凹村多方筹资210万元,对村涝池进行改造重建,建成总面积8000多平方米的生态湖,实现了华丽变身,昔日的涝池变身人工生态湖,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张新名片。

 

9月14日,记者在白家凹村生态湖边看到,一池清水,碧波荡漾,鸭子悠闲地在池中游弋,两旁垂柳依依,一派田园风光。村民们有带着孙子荡秋千的,也有外村结伴来这里休闲的,游人不少。“我们是页渠村的,经常来这边垂钓,这里环境好!”白家凹村15组村民范录堂正在湖边钓鱼,看到家门口的环境一天天变得更好变美,他喜上眉梢,高兴地告诉记者,这几年把这一拾掇,环境好了,下午没事在这里钓个鱼,乘个凉,散散步、锻炼锻炼身体。“现在农村变好了,比城里都好。”白家凹村2组68岁的村民赵福权说:“国家政策好!如今,我们村这环境可不比城里差。”说着话,赵福权脸上不由自主地挂上了喜滋滋的笑容。

 

据白家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录怀介绍,该村生态湖采取雨污分流、沉淀、过滤、等措施和放养鸭子等生物自然调节水环境的方法,提升水质,同时,筹资30万元加大配套建设,设立安全围栏、标识标牌,健身器材,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村里还投资3万余元,投放养殖甲鱼苗、草鱼苗、鲤鱼苗等10000余尾,供群众垂钓休闲。生态湖的建成不仅满足了白家凹村防洪排涝、保塬固沟的需要,又成了当地老百姓垂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生活更幸福。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