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三联”共助村集体经济“提档加速”

时间:2023-02-27 刘婧虹  来源:陕西党建网 点击:

近年来,宝鸡市凤翔区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新路径,结合“建立激励机制、结对帮带互促、搭建发展载体”三联共创举措,激活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增值潜力,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增动力、添活力。

建立激励机制,“阻力”变“动力”。坚持“有革有化”,出台《关于促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村级集体经济年度自主经营收益超10万元,且脱贫攻坚期至目前财政投入资金形成的经营性资产年度经营收益大于7%,给予农户分红后,按照不超过当年自主经营收益10%的比例计提公益金,作为参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建设、管理、运行的村干部的奖励资金,充分调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

结对帮带互促,“输血”变“造血”。充分释放典型引领村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的“红利”作用,开展村级集体经济结对帮扶工程。立足资源禀赋,尊重首创精神,突破地域界限,通过支部联建、资源整合、产业联动、项目联合四措并举,采取1+1(一带一)1+N(一带多)的“授人以渔”方式,探索企业帮带型、飞地抱团型、链条联结型等集体经济,构建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中心村带周边村的多渠道、多模式、多元化“优势互补、携手并进”发展格局,形成全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盘棋”合力。

搭建发展载体,“穷村”变“富村”。实施党建领航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书记项目”,按照三级书记抓、四项措施促、五种模式带的“345”工作思路,区、镇、村书记层层抓集体经济,6个区级项目以点带面,村村有符合实际的项目,唤醒多种“沉睡资源”,打通经济“金色脉络”,实现组织振兴与产业振兴同频共振。区级示范村长青镇石头坡村通过钢葱种植、秧盘育苗书记项目“育”出一条致富路,由原来的贫困村蝶变为家喻户晓的明星村,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超过300万元。2022年全区村集体总收益2736万元,比上年度翻了两番。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