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凤翔:用活“一卡一本一表” 做实“干部不足提醒”

时间:2022-07-04 苟瑞娟  来源:区委组织部组织一组 点击:

 

近年来,凤翔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要求,结合全区干部工作实际,探索建立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制度。一张提醒卡、一个纪实本一份测评表让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更加精细化和规范化,干部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和工作作风不断提升,为“主动融入主城区、争当发展排头兵”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一张提醒卡,任前细叮咛《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关爱卡主要是对领导干部存在的不足进行综合研判并及时提醒本人。方收集找不足。通过干部考察、民主生活会、网络监督、纪委反馈、12380监督平台、综合研判等方式收集干部在政治思想、履职能力、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个性特点等方面存在的成长性不足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把好脉”,对问题进行分类梳理,针对性“开好方”。深入交流促提升。在每位科级领导干部任职前,区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副部长和干部面对面进行深入交流谈话,仔细了解干部思想动态,指出干部存在的不足,引导干部本人正视不足,明确改进方向,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给干部发放《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关爱卡问题整改有监督。干部根据个人存在的不足提出整改措施,认真填写《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整改备案表》,经干部所在单位主要领导审核同意后报区委组织部备案,并由所在单位党委(党组)监督干部整改,确保整改有方向、有措施、有落实、有实效。

一个纪实本,关爱在日常《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纪实本》主要用于记载干部与本单位领导、之间的不足提醒谈话内容,被提醒人的反思、收获和评价等内容日常提醒常态化。被提醒干部随时将领导、同事指出自己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记录在《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纪实本》上,被提醒干部每月和本单位领导、同事结合工作实际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做到早提醒、早发现、早整改、早见效,切实提高被提醒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加速干部成长。过程监督台账化。区委组织部对《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纪实本》记录和整改情况定期进行检查,检查结果记入干部不足提醒台账,并作为干部年终考核和提拔任用的参考依据。自我反省经常化。对照领导和同事提醒的不足,举一反三、及时反思,并深刻剖析不足产生的根源,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逐项逐条进行整改,同时,认真思考总结不足提醒及整改过程中的体悟和收获,自警自省、自励自律,不断查缺补漏,让个人能力实现短板突破,工作实绩实现全面发展。

一份测评表,考核定成效《干部不足提醒成效测评表》主要是通过个人述职、谈话测评、民主测评等形式了解掌握干部整改成效注重考核看成效。开好药方是基础,关键看“整改疗效”。通过考察谈话、民主测评、综合研判等形式对干部不足提醒进行测评,全面掌握个人的工作表现和整改情况,对整改成效显著的及时销号,效果显著且工作实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注重结果有监督。作为干部监督管理中的一种方式,干部不足提醒制度在干部成长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干部综合能力提升的“催化剂”。针对整改进展缓慢、成效不显著、考核不合格的干部,区委组织部将进行约谈提醒,干部本人重新制定整改措施,所在单位党委(党组)继续监督整改落实。注重成果讲激励。区委组织部专人负责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工作,建立整改情况专卷,结合党政领导干部鼓励激励机制,将干部不足提醒促成长整改成效作为取消试用期、提拔任用、评优树模的重要参考依据,从源头上杜绝少部分干部“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的错误理念。2021年凤翔区共开展提醒谈话206人次。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