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南指挥镇西村“阳光玫瑰”甜蜜上市,集体经济“遍地结果”

时间:2022-09-13 南指挥镇党委  来源:凤翔先锋 点击:


中秋前夕,正是各种葡萄成熟上市的季节。近年来,阳光玫瑰葡萄成了网红水果,深受消费者的喜爱。阳光玫瑰葡萄产业也吸纳了不少劳动力就业,成了村民的钱串子,串起了乡村振兴梦。


 

9月微风徐徐,南指挥镇西村葡萄种植园内阳光玫瑰葡萄迎来了大丰收,一串串犹如绿玛瑙的葡萄挂满枝头。村民们在忙着采收、装车、打包,一片忙碌的景象。


 

来到园区,映入眼帘的是,每个大棚的葡萄上面都套了袋子,只有打开袋子才能看到阳光玫瑰的“真容”。宝鸡新丰叶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解开几个袋子,只见一串串晶莹翠绿的葡萄令人眼前一亮:果实紧实、颗粒饱满,散发着透明的光泽,用手托着,沉甸甸的。他说:“今年的效益非常好,目测产量应该在每亩3000斤左右,总产量估计有80万斤,一级果达到70%以上,次品果几乎没有”。


 

南指挥镇西村村支部书记说:“2019年他们引进了生物科技公司,对葡萄园进行系统化改进,运用现代化科技精细化管护葡萄,走上了标准化种植的道路。今年又通过限产措施,保证了每一串成熟的葡萄果实品相、色泽、口感都达到统一标准。目前葡萄种植面积140余亩,预计今年产量将达到80万斤左右。在阳光玫瑰葡萄园区内,摘果和打包的工人数达到了近百人,村民在这边务工,每天工作8个小时,可以获得80元以上的收入。园区为我们村的村民带来更多的务工机会,增加了收入,同时也给村集体经济带来了固定分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力量。”


 

如今,阳光玫瑰葡萄已经成为南指挥镇西村的特色产业,阳光玫瑰葡萄产业在带农、助农、益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了该村的一张绿色名片。


 

西村葡萄园务工村民说:“自从来了葡萄园打工,还有土地流转出去的租金,一年到头在自己家门口也能挣好几万,比以前自己种地靠天吃饭好多了,还能照顾家里老人和孩子,自己觉得很满足。”


 

据了解,南指挥镇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农业支柱产业、激发农村市场活力为目标,坚持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促进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培育壮大原有各村产业的基础上,立足地域特色、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力促农民增收致富,特别是贫困户稳定增收不返贫,促进乡村更加快速全面地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