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创新考核机制 实现率先发展

时间:2007-09-27   来源:zzb 点击:

 

创新考核机制 实现率先发展

中共凤翔县委书记  赵晓明
凤翔县人民政府县长  景东成

    最近,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各市(区)和省直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试行办法》,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专门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和建设西部强省的坚强决心。从我们凤翔来讲,贯彻落实《试行办法》和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就是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总要求,坚持推进四化建设四县、构建绿色和谐新凤翔的发展战略不动摇,强化三种意识、突出四个重点、坚持五项原则,用新的发展标尺考核干部实绩、衡量发展成效、引领发展方向、促进工作落实,早日实现撤县建市、建设关中明星城市、跨入中国西部百强县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三个率先”、建设和谐奋进新宝鸡做出积极贡献。
    一、强化三种意识,牢固树立率先发展观
    强化目标意识,落实率先发展目标。自加压力,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力争到2010年,全县GDP超过100亿元、达到12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超过1.5亿元、达到2亿元,在今年基础上三年再翻一番,成为经济强、文化强、科教强的西部百强县。
    强化责任意识,建立责任网络。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时间、质量、标准和效益,以目标定责任,以责任促落实,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包抓负责,责任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和法人共同实施的目标管理网络。
    强化争创意识,努力争先进位。将“四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创建省级绿化模范县、创建省级教育
强县)纳入目责考核,逐单位逐人分解落实,对落实不力的警示训诫,严重的责令辞职,坚决做到“不干事,就挪位”,创造性地抓好落实,努力营造你争我创、势在必得的“四创”氛围。
    二、突出四个重点,加速落实率先发展观
    一是以园区为依托,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工业经济强县。继续推进工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集群发展,加快建设“一城两翼”工业经济带。到2010年,“一城两翼”工业经济带产值超过300亿元,工业对经济的贡献率超过60%,其中长青工业园建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煤电化工循环经济发展区和现代化新型工业城市,柳林酒业工业园建成10平方公里酒城和中国名酒之乡,六营民俗产业园建成享誉海内外的民俗特色园和中国泥塑之都。同时,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确保每年招商引资数十亿元、项目建设任务全面完成。今年着力抓好总投资300亿元的煤基合成油、总投资46亿元的国电宝二电二期、总投资11亿元的750KV换流站、宝平高速公路等项目的引进建设,夯实发展后劲。
    二是以县城新区为突破,推进城镇化,建设关中明星城市。坚持“双聚集一优化”(即产业和人口聚集,环境优化)的思路,在目前县城建成区8.5平方公里的基础上,开发建设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一期面积4.1平方公里的新区,加快县城西进北扩步伐,到2010年,全县城市化率超过50%,县城建成为总面积20平方公里、总人口超过20万人的关中明星城市。
    三是以“一村一品”为载体,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全省最大的果蔬基地县。坚持政府引导、区域集中、规模发展、品牌运作、网络销售、深度开发的思路,加快推进“十村示范百村推进”工程,发展壮大以奶畜果蔬为特色的主导产业,发展日光温室超过1万座、双孢菇棚超过2万座,建成为全省最大的双孢菇棚生产基地,果树面积超过15万亩,设施蔬菜面积超过5万亩,每个产业都有在全市、全省乃至有一定影响的龙头企业,建成为全省乃至西北最大的果蔬基地县和奶畜大县。
    四是以绿色宝鸡建设为抓手,推进生态化,建设关中环境最佳县。在争创全国卫生县城的同时,坚持五化五延伸六并举的思路,全力抓好创建省级和全国园林城市、省级和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到2010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0%,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超过4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超过15平方米,建设成为西北最好的绿化县城。
    三、坚持五项原则,构筑目标责任考核新体系
    坚持奋进原则。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发挥目标责任考核“导向、督战、激励”作用,推动全县各级组织和干部群众进一步务实创新,敢想敢干,形成比拼争先、竞相发展的热潮。
    坚持主题原则。实行主题目标追踪督办制,将西部百强县的目标任务台帐式管理,明确任务、时限、标准、措施、结果,实行挂牌督办、单月督查、双月讲评、定期通报、综合评价,确保工作落实。
    坚持直选原则。凡招商引资、争取国投、项目建设、职能职责工作等成绩突出的,不论考评成绩高低,直接列入先进单位。
    坚持分类管理原则。对经济社会发展实行目标管理,无限制加减分,职能目标实行问题追究制,党建、安全、环境等工作实行等级评定制。
    坚持全面考核与评价评议结合原则。坚持“考”、“评”结合,对目标任务进行考核的同时,采取基层(群众)评议、单位评议、领导评价等方式开展民主评价评议,确保考核结果的公开性、公正性。同时,把目标考核与干部使用紧密结合起来,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评机制,形成在加快发展中出干部、在出干部中加快发展的机制。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