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凤翔区:党建引领“远程教育+”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4-15 李宁博  来源:凤翔区党员教育中心 点击:


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和区委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安排部署,更好地“使党员干部受教育,让农民群众得实惠”,凤翔区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远程教育优势,积极探索“远程教育+”模式,不断提升服务基层干部群众的质量和水平,跑出乡村振兴“加速”。

一是“远程教育+基层党建”,打造“红色课堂”。把远程教育集中学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相结合,学习内容与当前形势、主题教育活动及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在学好省、市、区规定篇目的同时结合实地学好“自选动作”。做到“规定动作”不变形,“创新动作”有特色。围绕“换届年”,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十严禁”换届要求》《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响应政策的积极性、贯彻政策的主动性、执行政策的自觉性,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二是“远程教育+文化宣传”,丰富文化生活。245个远程教育站点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之外,对群众开放。同时,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四上(上电视、上手机、上网络、上LED大屏幕)”平台,不断扩大远程教育学习的覆盖面。利用“凤翔党建凤翔先锋微信公众号、凤翔融媒体、西区户外LED大屏等平台,推送先进人物事迹、疫情防控、健康知识产业发展技术、爱国主义教育、乡村文艺节目等宣传片,丰富党员干部群众的文化生活,使受众群体由“少数党员”向“广大群众”拓展延伸,丰富了农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三是“远程教育+环境整治”,美化人居环境通过远程教育平台,组织农村党员群众观看先进地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典型案例及本地生态环境整治成效,拿屏上之美与村中比较,使农村党员群众对建设生态乡村、保护绿水青山有更直观的认识并达成共识。促进落实河(湖)长责任制,全方位开展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生活方式,增强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改善人居环境、保护绿水青山、建设宜居乡村开展全区160个村级活动场所“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四是“远程教育+产业发展”,助乡村振兴。紧扣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积极运用远程教育站点,针对不同的产业区域特点,同各涉农部门制定培训计划,适时邀请各方面专家人才,针对性开展政策宣讲、技术讲座等,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为基层干部队伍传经送宝“充电”加油。把授课地点设在“田间地头”“合作社”,让农村党员中的“土专家、田秀才”通过抖音、快速、手机直播等自媒体手段,现场传授技能,为全农村党员提供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成熟经验,充分释放能人带动、产业带动的“蝴蝶效应”。另外,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设备,发展基层电商,为基层农副产品特色产业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