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共凤翔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三创新三提升”活动的意见

时间:2011-09-14   来源:佚名 点击:

各乡镇党委,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为了进一步推进全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深入开展,积极探索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作用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拓展远程教育工作领域,真正实现“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经研究决定,在全县255个终端站点、17个乡镇及所有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以“学用结合促增收”为主题,开展“三创新三提升”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用结合、促农增收”为主题,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建立健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体系,大规模培训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大幅度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素质,为跨入西部百强、建设活力新区、打造魅力凤翔提供组织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主要内容
    1、创新管理服务,提升系统运行支撑水平。一是管理信息化。建立“一群两岗三库”即:建立全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QQ群,设置站点管理员AB岗,建立站点管理员信息库、站点设备登记信息库、技术服务专家信息库;二是维护高效化。建立17个电信服务示范岗,印发电信服务及设备维修卡,建立健全系统维护考核机制,实行电信服务及设备维修定向管理;三是资源合理化。结合第二轮村级阵地建设及撤校并村对站点场地进行整合,联合人社、农业、教育、文化、卫生等部门对培训力量进行整合,加强与市生产力中心、县广电局等部门的联系,对电教片拍摄资源进行整合。
    2、创新学习培训,提升站点作用发挥水平。一是横向联合式培训。利用13个市级示范站点及17个县级示范站点,结合阳光工程、文化共享工程等大范围,大纵深进行培训,把远教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搬进产业基地,提高农民培训实效;二是专家服务式培训。建立由34名农业、文化、卫生、水利、林业、科技等方面专家组成的专家服务团,及时公布专家联系电话,定期发布培训信息,收集党员群众反馈意见,通过专家团成员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讲解,“手把手”操作,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听到政策,在田间地头得到技术;三是自主选学式培训。实行党员群众“点菜”,专家和部门“下厨”的订单式服务,按照党员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因需选学、因业选学、因人选学、因地选学,进行单点对接式培训。
    3、创新成果转化,提升农民群众增收水平。一是示范带动促增收。探索推行“支部+远教+协会+基地”运行模式,依托党支部和农业产业协会,建立17个学用转化示范基地,向党员群众提供远程教育学习成果转化平台;二是延伸服务促增收。将远程教育的触角向产业延伸,向田间地头延伸,向农民及时提供有效的技术及信息服务。通过支部牵线,引导农村远程教育站点与农业产业协会“联姻”,并选取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作为教学实践重点,通过现场观摩和实践操作,帮助党员群众增强致富本领;三是人才支撑促增收。实施“一村一产业,一人一技术”活动,通过技术培训,培育产业,培养人才,以“土专家”、“田秀才”带产业,以产业促增收。
三、方法步骤
    本次活动重点要抓好三个环节:“服务”、“培训”、“整合”。
    1、服务。目前,我县已建成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255个,实现了县乡村三级网络全覆盖,远程教育工作重点由建转向以学促用,各站点要围绕服务党员干部教育,服务促进农民增收,进一步加强站点运行管理。在管理员设置上,要实行AB岗,管理员至少要2人以上,最终实现所有村干部都能达到懂管理,会操作,会维修;各乡镇要在加强对本乡镇终端站点管理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建立1个学用转化基地,并于4月底前报县远教中心(见附件1);县远教中心要于6月底以前,建立全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QQ群,各乡镇要于4月底前根据各站点实际情况将管理员QQ号上报县远教中心(见附件2),完善站点管理员信息库、站点设备登记信息库;农业、教育、卫生、人社、科技等成员单位要选派本行业拔尖实用人才3-5名服务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并于4月底前将人员名单报县远教中心(见附件3);电信局要在乡镇电信所创建17个电信服务示范岗,印发电信服务及设备维修卡,建立健全系统维护考核机制,实行电信服务及设备维修定向管理。
    2、培训。培训是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关键。各村级(社区)站点要结合本村(社区)工作实际,围绕党的建设和产业发展分人群,分层次进行培训。每月培训至少要1次,培训人数要在50人次以上;各乡镇站点要按照党员群众“看得懂、听得进、学得会、用得上”的原则,采取定时观看,教学观摩、技术培训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工作,每月培训至少要1次以上,培训人数要在100人以上,培训情况于每月28日前报县远教中心(见附件4);县远教中心要根据党员群众的文化层次和不同的学习需求,对乡镇干部重点普及党的各项农村政策、农村适用法律、农业科技知识;村组党员干部除组织学习政策法律外,还要组织学习勤劳致富的本领和带领群众致富的方法;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学习科技文化知识,提高致富本领,切实加强对全县管理员的培训,年培训要在2次以上,培训人数不少于400人次。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全县“北果、中菜、南牧”产业格局,在西宝北线以北的山区及果业带重点普及果业管理、林业科技、土地延包政策等知识;在中部平原区域重点普及大棚蔬菜、粮食油料、辣椒种植等知识;在南部地区重点普及畜牧养殖、农产品加工、劳务输出等科技知识。尽量使学习培训的内容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老百姓的“口味”。
    3、整合。对于没有或属于临时场地的站点,要结合第二轮村级阵地建设进行修建,对于部分站点场地不符合“五防”要求或建设不达标的,要结合中小学布局调整对站点场地进行统筹利用;在站点管理员的设置上,对有大学生村官或社保员的村(社区),要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和社保员的作用,让大学生村官和社保员兼任管理员。对于只有一个管理员或管理员年龄偏大的站点,要多设置几个管理员,力争班子所有成员都会使用;在设备配置上,要大力提倡“一机多用”或“一站多用”,对于没有专用电视机的,要结合文化资源共享工程配置的投影仪或教育、文化系统配置的电视机等设备进行播放;在培训力量上县远教中心要对人社、农业、教育、文化、卫生、水利、林业、科技、司法等部门的培训力量进行整合,进行大部门、大联合、大纵深培训,各成员单位要整合本行业的培训力量,围绕促农增收开展行业培训,年培训不下于4次,每次培训人数不少于50人次;县远教中心要加强与市生产力中心和县广电局等部门的联系,从人员、技术方面对电教片资源进行整合。县广电局要发挥自身优势,定期选送优秀电教片,每年不少于3部,片长不少于12分钟。其他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定期选送电教片拍摄题材或电教片,每年不少于1部,片长不少于12分钟。
四、几点要求
    1、加强领导、夯实责任。“三创新三提升”活动是推动远程教育工作深入开展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体现了加强基层党建和促进农民增收的相互统一,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各乡镇党委、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夯实各级责任,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2、加强考核,积极推动。远程教育工作已纳入党建目标考核体系,各乡镇党委及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县远程教育领导小组的安排,完成相关任务。县远教中心要严格考核,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同时,建立各级领导干部和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领导小组成员联系点制度,加强调查研究,抓点带面,全面推动工作有序健康开展。
    3、严把关口、认真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吃透精神、迅速谋划部署,同时要严格工作标准、严把关口,及时指导、督促下级党组织完成好“三创新三提升”目标、任务、措施的制定。对目标不明确、任务不具体、措施不实在的,要反复征求意见进行修改完善,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中共凤翔县委组织部
                                                2011年4月13日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