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于对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实效性的调研

时间:2013-07-17   来源:远教中心 点击:

 

 

关于对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实效性的调研

凤翔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2013618

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是夯实党在农村执政根基的一项基础工程,也是新形势下造福亿万农民群众的一项富民工程。在经济全球化、教育手段多样化的今天,加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实效性研究,对于提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科学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全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百村调查”工作安排并结合凤翔县远程教育工作实际,我们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远程教育实效性调研。

一、工作现状

凤翔古称雍州,地处陕西省中西部,总面积1179平方公里,现辖12个镇,233个行政村,人口51.5万人,现有党员1.96万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自2009年开展以来,按照“以通为先,以用为本”的要求,凤翔县不断完善教学服务平台功能,丰富平台内容,创新管理机制,突出实践主题,以创先争优精神,推动远程教育工作深入开展。目前,全县共建成终端站点256个(其中电信模式站点247个、卫星模式站点9个)、省级示范站点2个、市级示范站点15个,培养省级优秀站点管理员2名、学用标兵2名,培养市级优秀站点管理员13名、学用标兵4名,开发教学资源片10部。2012年,凤翔县被陕西省委组织部授予“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管理先进平台”荣誉称号。

二、调查情况

调研采取发放调查表、召开坐谈会的形式进行,调查人员范围涉及镇党委书记、组检干事、村党支部书记、终端站点管理员、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在全县12个镇各随机选取1个站点进行,每个站点发放调查表15份,召开15人以上的座谈会一次。调查共涉及八个方面:

(一)、调查人群。本次调研共有180位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其中:男性79人,女性101人;小于36岁的10人,36-5064人,51-6067人,61岁及以上39人。

(二)、远程教育知晓率。知道或了解远程教育工作的有162人,占调查人数的90%;对远程教育工作不知道、不了解的有18人,占10%

(三)、栏目认可度。在群众喜欢观看的节目中,喜欢政策解读的36人,占20%;喜欢科普知识的72人,占40%;喜欢卫生健康的18人,占10%;喜欢道德教育的94人,占52.22%;喜欢法制宣传的101人,占56.11%;喜欢秦腔、红色电影等娱乐类节目的165人,占91.67%

(四)、远程教育实效性。通过观看节目,有23人认为掌握了政策,占12.78%;有43人认为增强了党性,占23.89%;有42人认为学会了技术,占23.33%;有172人认为学到了知识,占95.56%

(五)、群众对节目的满意度。有29人对远程教育节目的总体评价很满意,占16%;有122人对远程教育节目的总体评价满意,占68 %;有20人对远程教育节目的总体评价比较满意,占11%;有9人对远程教育节目的总体评价为不满意,占5%

(六)、群众意见。有34人认为目前远程教育节目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是学用转化效果不理想,培训注重形式,不能满足需求,占19%

(七)、故障情况。有10个站点反映在运行过程中出现过网络故障,占83.33%;有3个站点的设备出现过故障,占25%;有8个站点认为故障排除比较及时,占66.67%;有4个站点认为同一故障出现了至少2次以上,占33.33%

(八)、培训情况。12个站点管理员都经过县上培训,占100%;有9个站点管理员经过镇级培训,占75%;有8个站点对群众进行分类培训,占66.67%;有9个站点培训工作比较经常,占75%;有3个站点认为培训组织难度较大,占25%

三、存在问题

(一)、教育对象层次化。从中央的规划设计角度来看,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受众对象主要是农村党员干部群众。但是从我县实际情况来看,由于受劳务输出产业和人口老龄化影响,农村人口主要以老人、妇女和儿童为主,其中老人具多,他们的主要任务是看护孩子、照顾家庭,产业主要以农业种植、养殖和传统手工业为主,这部分群众的知识层次相对较低,对学习培训的渴求度不高,组织相对困难,教学和应用效果相对较弱。

(二)、宣传工作有“死角”。远程教育工作实施以来,为了使群众了解、掌握和运用这一新型学习手段,各级党委作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基本使90%的群众了解和经常运用这一平台,远程教育的作用初步发挥,效果基本显现。但我们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仍有10%的党员干部群众对这一平台表示不知道、不了解,更谈不上运用,这就使远程教育实效性的发挥大打折扣。

(三)、学习需求多样化。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在给党员远程教育带来难得机遇的同时,也使得舆论导向的控制力和意识形态的防御力面临严峻挑战,党员干部群众产生思想问题的触发点增多、蔓延性增强。加之受众逐渐呈现职业结构多样化、年龄结构层次化、知识需求个性化等趋势,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教育的自主性显著增强,更加注重自身需求和兴趣,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行业党员干部群众学习需求“众口难调”,难以满足。

(四)、实效性不太明显。远程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以通为先,以用为主,学用是第一目标。但一些党员干部群众反映,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普遍存在“白菜萝卜一锅煮”、“长的短的一刀切”现象,教育内容也是千篇一律、万人一方,在村一级培训上,形式单一,内容单调,许多站点组织学习主要以观看娱乐类节目为主,甚至个别村不搞培训,不组织学习,学习培训成了“负担”,与党员需求多样化不合拍、不同步,缺乏针对性和个性化,效果不明显。

(五)、硬件设施差异大。有些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较好、活动场所相对较为固定、宽敞,能保证党员干部学习活动正常有序开展。而部分村级场所条件简陋,线路老化,只能应付一时检查,甚至有些村条件过于简陋,村上领导顾虑设备安全,只能暂时将设备寄存于村干部家中,这些情况势必影响党员干部群众受教育的机会,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设备只是一种摆设,学习变成任务的不良后果。

(六)、系统维护不规范。远程教育系统运转,需要平台、网络、设备三方支撑,从目前来看,平台问题基本不大,大部分问题站点都是因网络(电信公司)和设备(威科姆公司)故障引起。网络的主要问题是大多数站点的流量不足,电信10000号服务热线的部分工作人员对远程教育业务不熟悉,造成电信维护滞后,由此引起县、镇、村的工作量较大;设备问题主要表现与网络电视等同类设备相比,远程教育机顶盒与摇控器型号多、性能单一,互不兼容,故障率高,加之威科姆公司在陕西只有西安一个维修点,故障设备往返邮寄十分不便。

(七)、管理员素质不高。终端管理员大多为村干部兼任,年龄较大、学历较低,而且变化性较大。但由于省、市并没有出台落实管理员津补贴的具体文件,导致县一级没有政策依据,所以管理员津补贴没办法得到落实,对于发挥和调动管理员的主观能动性不利。在管理员培训上,市上每年都搞,但培训费用较高,且由村上支付,由于村级经济大多不发达,所以导致许多管理员无法参与。县上虽然每年都搞培训,但由于水平有限,培训效果不明显。

四、解决措施

(一)、提升素质,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快推进“大学生村官及社保员”兼任管理员队伍建设计划,全面优化管理员队伍年龄和文化结构。实行管理员队伍信息化管理。结合“四上”(远程教育上电视、上手机、上互联网、上广播)工作的实施,建立健全管理员信息库,实行管理员AB岗,以县、镇为单位建立管理员QQ群,利用远程教育手机短信平台和广播系统,定期向管理员安排部署任务,推动工作落实。对管理员工作实行量化考核。制定《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管理员考核办法》,结合终端站点分类定级,加大对管理员的考核力度,年终定期考核评比,在对优秀管理员给予荣誉和资金奖励的同时,可在干部选拔任用和上级评优树模中优先推荐。落实管理员分级培训责任制。县远教中心要在全面培训管理员的基础上,对镇一级管理员和优秀站点管理员要进行重点培训,以先进带后进;镇党委要对村级管理员每年进行不少于4次的专业培训,要采取“技术比武”、“知识竞赛”等形式,搭建管理员学习交流平台。

(二)、分类培训,增强学用效果。培训工作要结合实际,分类实施,力促培训接地气,收实效。在全面培训的基础上,重点推广“远教平台+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协会)+学用转化基地+双强村干部+特色实用人才”五位一体育才模式,利用远教平台大力培育乡土人才,以人才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采取“结对帮扶式”培训,培育“技能型”人才。根据产业发展,大力开展科技专家和农民群众“结对”帮扶活动,邀请农技专家和科技人员深入各远程教育终端站点,集中开展生产技能培训。实施“定向提高式”培训,培育“经营型”人才。以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协会)党支部为支撑,以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为龙头,组织会员群众定向开展技术培训和信息交流,使农民群众各取所需,推动当地产业发展。开展“专家预约式”培训,培育“发展型”人才。设立远程教育学用转化基地,组建远程教育专家团,将专家团成员的联系电话、服务内容、包抓乡镇和定点基地进行公示,由群众根据需要联系专家进村进站办班培训,既方便党员群众进行自主选学,又培育一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产业带头人。

(三)、科学管理,提升维护水平。提高远程教育知晓率。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远程教育工作进展情况、典型经验和实际效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确保群众人人知道远程教育,使用远程教育,提高远程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建立“零点击”消号制度。开通远程教育手机短信平台,从每月15日起对“零点击”站点进行短信告知,限期5天内进行整改,从每月20日起对存在“零点击”站点的镇党委副书记进行约谈,从25日起,对于存在“零点击”站点的镇,由镇党委书记书面向县委组织部说明情况并在全县进行通报。建立电信维护巡检机制。定期联合县电信公司对问题站点进行现场督查,属于设备问题的,现场更换设备,属于信号问题的,由电信公司现场进行维护,属于管理员责任问题的,向镇党委提出要求,进行调整。加强对终端站点的日常督查。完善终端站点的督查工作机制,把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管理系统的权限下放到乡镇一级,要求所有站点达到“两公示”(即:站点学习计划公示、群众反馈意见落实情况公示)、“三规范”(学习人员签到记录规范、学习记录规范、党员群众意见反馈记录规范)。

五、意见建议

(一)、建议省、市委组织部出台全面落实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管理员津补贴的相关文件,为县上落实管理员津补贴提供政策依据,为稳定管理员队伍和激发管理员活力提供政策支持。

(二)、在管理员培训工作“上移”的同时,建议省、市将培训工作 “下移”,选派专家深入县区进行管理员培训,同时,对于省、市级的管理员培训,不收取费用,减轻村一级站点负担,提升终端站点的管理质量和水平。

(三)、电信公司要加强对系统的管理维护,首先要确保站点流量要满足系统要求,其次要对10000号电信服务热线的工作人员要进行远程教育工作培训,进一步提升系统维护水平;对于流量不足、维修不力的站点或工作人员由省、市委组织部出面进行协调,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威科姆公司要对系统播放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提高设备的兼容性、耐用性和实用性,建议以地市(如在陕西宝鸡)为单位设立维修点,以降低基层设备维修成本。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