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远程教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助推器

时间:2013-07-17   来源:远教中心 点击:

 

远程教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助推器

—凤翔县糜杆桥镇北水沟村利用远程教育促进农民增收调研

一、基本情况

糜杆桥镇北水沟村位于凤翔县城以北十公里处,全村八个村民小组,1690人,有党员51名。近年来,北水沟村远程教育工作以“双创双争”活动为契机,以开展党的理论、政策、实用技术培训和普及为重点,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教育,取得了强素质、提能力、促发展的良好效果。远教工作开展以来,全村共培养李兴科、李根育、王周明等苹果、辣椒种植示范户12户;培养李启让、冯恺、田忠满等养鸡、养猪示范大户8户;花卉种植,兔子、鸽子养殖等家庭创业能手7人,新增苹果面积187亩,新增畜牧养殖户21户,有力带动了本村经济快速发展。2012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9814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

二、基本作法

一是整合资源规范管理。新建占地65平方米的终端站点,投资2万元为购置了学习桌凳40多套,投资1万元购置安装了电力及扩音设施,争取国家投资近2万元,购置了投影机、影碟机等电教设施,使中央、省、市、县各级节目能及时转播、回放,并保持经常性工作。结合远程教育“四上”工作方案,开通远程教育“广播”,建立果业种植学用基地1个。整合资源,实行多站合一,在县气象局的支持下,在远教站点内增设气象设备,及时向村民发送本地气象信息。

二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结合本村实际和上级工作要求,及时制订了工作及学习制度、管理制度,对学用档案,学习收视记录等资料进行了规范,确定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村两委班子其他干部为成员、大学生村官和社保员为管理员的北水沟村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远程教育工作学习计划制定、播放时间安排、资料整理等日常工作,保证了此项工作有人员、有设施、有地方、有制度、有收视、有效果。

三是经常开展技术培训。制订党员学习计划。坚持每月集中学习23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同时根据本村实际,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选择安排播放内容,在全员教育培训的同时,注重分类培训,对党员干部进行党建知识培训,对村组群众结合实际需要,聘请远教专家上门培训,定期组织致富大户和能手参加扬凌农科会开拓眼界。及时征求、收集党员干部意见,帮助他们发布信息,答疑解惑,播放他们合理点播的内容,真正实现一站多用的目的,使党员干部受教育,广大群众得实惠。

三、工作成效

通过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全村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和改变,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大增强;农民群众对政策法规、实用技术、科技常识和文明道德等方面有了更广更全面的了解,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有了很大提高;涌现出一批学用标兵,一批科技致富领头人和带路人。农民人均纯收入稳步提升,生活水平显著改善,有力促进了全村的发展。

一是党员群众的素质得到提升。切实把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培训学习作为头等大事,常抓不懈,采取“党员干部带头学、种植大户示范学、农民群众跟着学”的办法,通过开展以电脑基本知识、网络应用技巧、畜牧养殖、苹果种植、核桃定植等实用技术为主的培训活动,激发了群众了解远程教育,参与远程教育的热情和兴趣。三年来,共举办培训班70期以上,参学群众达9000人次。

二是构建了农民技术培训新模式。通过远教站点学习,学用基地转化,探索创新学习培训模式,力求做到了“三个转变”,即:由传统的“放光盘,看电视”方式转变为网上实时交流学习模式,由“一人讲、多人听”的模式转变为实时交流、实时互动的网络共享模式,由“要我培训”转变为“我要培训”,充分调动了全村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培训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党员群众不受时间限制,不受地域限制,随时到远教站点上网学习、与外界交流、互通信息,有效解决了农村党员参加学习培训的工学矛盾。

三是学用结合促进农民增收。依托远教站点,做到了“一创二争三强化四促进”即:创建“五好”村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争做文明村民,强化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的素质、强化党员先锋作用的发挥、强化群众脱贫致富能力的提高,促进了以“升级晋档”为抓手的新农村建设,全村田、水、路、桥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改善,主导产业优势明显,各项重点工作开展顺利。

四、问题及打算

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部分党员群众在认识上存在偏差。对远程教育的重大意义没有认清看明,不能以长远的眼光、实用的眼光看事物,仍是简单的认为远程教育和平常电视放映一个样,看与不看一个样,没有多大作用,思想上轻视远程教育的作用,使得远程教育放在村里只是一种摆设。个别党员群众还不知道远程教育到底是为了什么?到底做什么?村里也没有明确的分工。

二是农村基层干部素质偏低,存在管理难、操作难、收看难问题。农村党员干部的文化水平有限,认识不到信息的实用性和重要性,很难做到心甘情愿地认真学习,有个别的党员群众只喜欢看娱乐类节目,尤其是对播放的政治理论内容,个别农村党员干部不愿意来,有的即便来了,也不认真听。

三是播放内容与接受理解程度不对称,存在远教成果转化难问题。农村的主要人口以老人、妇女、儿童俱多,党员干部存在老龄化现象,让他们接受这些二十一世纪的高新科学技术,去带领群众致富有点勉为其难。在家的年轻人又对播放的致富信息和政治理论不太感兴趣,使得现代远程教育的成果转化难度较大。

为了解决好当前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面临的问题,开创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新局面,最大限度地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的作用,今后还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健全机制,加强培训,促进远教站点规范管理和正常运行。首先是实行管理员激励机制。将管理员落实工作情况、工作实绩与年终考核挂钩,通过实地查看、群众座谈等方式,对管理员履职情况、站点设备运行、学用组织进行考核,在县镇奖励的基础上加大村上物资奖励力度,激发管理员工作热情。其次是信息反馈机制。及时建立健全信息交流反馈机制,不定期组织村支部书记、学用标兵、党员群众代表进行座谈,交流经验,探讨问题,研究对策,及时掌握远程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二是着眼实际,善用资源,切实提高党员群众收看热情。进一步规范站点播放收看程序,制定站点工作计划,根据村情民情,着眼于本村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播放方式,多组织收听收看一些有利于生产、有利于群众、有利于发展的教学内容,使村民能得到自己认为有用的知识,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和求知欲。

三是树立典型,激发信心,使远程教育成为经济发展的好“参谋”。多搜集一些发展致富的实例和先进经验,同时把身边成功典型的做法介绍给村民,开阔其眼界,创新其思维,增强其信心,激发其干劲,真正使现代远程教育起到“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作用。

四是深入群众,加强沟通,充分发挥远程教育有效载体功效。多和群众沟通交流,实现双选互动,知其所想,想其所需,立足实际,注重实效,强化服务意识,让党员干部群众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变“播什么看什么”为“想看什么播什么”,充分发挥远程教育载体作用,从而带动广大党员群众勤劳致富,加快新农村发展步伐。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