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盆栽果树的栽培技术要点

时间:2013-07-17   来源: 点击:

    凡是用盆、缸、桶、箱、篮等容器栽植果树,均称之为盆栽果树。适宜盆栽的果树有橘、柚、橙、佛手、苹果、梨、桃、李、杏、银杏、樱桃、葡萄、石榴、山楂、核桃、木瓜等树种。因盆栽果树较田间种植的根系体积减少、树体矮化、土少根多、吸收氮肥量大等生长发育特点,栽培上与田间栽培大不一样。
    1  盆栽果树的栽植
    1.1  容器的选择  盆栽果树的容器,要求既满足果树的生长,又美观牢固、价格便宜。树冠大、结果多,应选用大的容器:树体较小的可选用小容器。各种容器的底部,都要极排水孔,以便及时将多余的水排出,防止积水烂根。
    1.2  盆土的配制   一般大田土壤难以满足盆土要求,要对盆土进行合理调配。通常采用的盆土配方为:①园土1份,腐熟有机肥1份,河砂0.5~0.8份,草木灰0.2~0.5份;②园土2份,腐熟有机肥1份;③园土1份,腐熟有机肥1份,腐熟木屑(或炉渣)1份。盆土配好后,混匀细碎、放在透明塑料袋中在日光下曝晒一周杀菌,并经常翻动。
    1.3  苗木准备  矮化砧果苗和短枝型品种的果苗较适宜盆栽,这些果苗本身树体矮化,树冠体积小。选用普通型果苗,需通过盆壁的限制(即限根栽培――摘录者)或人工致矮措施(如使用多效唑等激素处理――摘录者)减小树冠体积。苗木应品种纯正,矮壮紧凑,芽体饱满,根系完整,须根发达。栽植前地上部定干要矮,将断根伤口剪平,以利剪口处处发出新根。
    1.4  果苗定植  盆底部先放置1~2cm厚的破碎炉渣、碎石子或砂子,以利排水通气。然后加入少量盆土,将果苗放在盆中央,使根系向四周舒展,尽量不弯根。将盆土慢慢加入,不断提根,覆土至根颈处,用手将土轻轻压实,使土与根密接,使盆土表面平整,浇透水。
    2  加强肥水管理
    2.1  少量多次施肥  盆栽果树的根系较短,单位土体内根群密度大,对肥料的需要量大,必须少量多次施肥,并将固体肥料变成液体肥料施入,防止施用不当烧根。为使盆土肥沃,盆栽前将盆土中加入适宜的厩肥、粪肥等,保证较长时间供应果树生长所需。追肥用饼肥、禽粪、草木灰的淋溶液,也可用化肥加水稀释后浇灌。根外追肥宜在傍晚进行。
    2.2  适时浇水与排水  盆中表层土发白即需浇水。轻敲盆侧,声音清脆,说明土干,需要浇水。浇水要透,以盆底排水孔有水渗出为宜,但浇水过多易使养分流失。有条件时最好用滴灌或微滴灌。土壤过湿,易引起烂根,需排水。特别是像桃树等根系喜氧的果树,当土壤过湿不干时,更需注意排水。
    3  土壤管理与换盆 
    3.1  盆土的管理  夏季中午温度较高,果树根系四周受热。使土温升高;夜间温度低,使根系土温的日夜温差较大。所以夏季降低土温,冬季保温,创造温度变化相对稳定的土壤环境,是盆土管理的重要内容。一要及时浇水以利于保持土温。二是进行盆土覆盖,可在春季气温低时在盆面覆膜,以利于早春升高土温和有利于根系生长;夏季可在盆土表面覆盖干草、木屑等,以降低土温,并防止水分蒸发;冬季在盆土甚至四周用塑料薄膜或杂草包捆起来,可以起保温防寒作用,也可将盆埋入土中。三要夏季搭棚遮阳,可有效防止盆栽果树土温过高。
    3.2  换盆  随着果树植株不断生长,树冠体积增大,根群增多,原来盆土结构变差、营养不足,需换土或换大盆。结合换土或换盆,进行根系疏理、修剪复壮。一般盆栽果树2~4年换一次盆,换盆应在休眠期将要结束,春季开始生长前进行,亦可在早秋进行。
    4  整枝修剪
根据果树生长结果习性及观尝要求,盆栽果树常用树形有单干形、扇形、丛状形、开心形或垂枝形。垂枝形有主干或中心干,至一定高度,然后使树冠枝条下垂生长。如葡萄可使结果枝下垂,形似披发,并通过修剪,能使树体生长量减少,控制树冠,使植株矮小,达到早结果丰产的目的。大田果树的冬季和夏季修剪方法可酌情采用。
    5  授粉与保护
除自花授粉的大部分桃、葡萄品种外,盆栽果树都要搭配好授粉品种。花期时靠拢摆放,以利传粉也可采集外来花粉进行人工授粉;或在独盆果树上嫁接授粉品种枝条,一株两个或多个品种。
盆栽果树根系冬季寒冷条件下随盆土冻结,易受冻害甚至死亡。在进行越冬保护之前,要先浇一次透水。盆栽多时,要埋土越冬。即在果树落叶前后霜冻之前,开沟将盆成行埋入土中,盆沿口填碎草或落叶,以利盆土通气。盆栽少时,可将盆壁四周用草或草袋包扎,外面再用薄膜包好越冬。对易冻果树及盆栽的常绿果树,可移至室内越冬,温度以5~10oC为宜。盆栽果树与露地大田栽培一样,常遭受各种病虫的危害,一旦发生危害,应及时防治,防治方法同大田栽培。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