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硬核组织力激发强大战“疫”力

时间:2022-04-19   来源:区委组织部 点击:

  

疫情发生以来凤翔区委组织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闻令而动出实招,向而行冲在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释放硬核组织势能,激发强劲战疫动能,以敢于亮剑、善作善成的一流作风,书写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的生动答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源源不断的组织力量。

一声号令,广泛组织快动员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机关、学校、非公和社会组织等领域迅速响应,及时下发倡议书《一封信》吹响战疫集结号。全区780个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82临时党支部140个党员突击队537个党员先锋岗243个党员服务队一线成立,筑起坚不可摧的红色堡垒。同时,利用智慧党建可视系统平台,召开全区疫情防控部署会、调度会等20余次;成立区委组织部疫情防控宣传组,在凤翔先锋开设一线显担当专栏,刊发各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经验做法、感人事迹,至目前,发宣传稿件80余篇,充分挖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先进典型,在全区营造了不畏艰险、甘于奉献、勇于胜利的良好氛围。

双重关爱,直抵一线强保障分两批划拨专项党费支持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区126个社区下拨区管党费17.5万元,及时将市管党费18万元下拨到城关镇、柳林镇等4个镇和卫健局、交通局等4个承担重点疫情防控任务的部门,购买物资100余件,支持我区支援主城区疫情防控先锋队,分别由“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对四个交通管控点进行慰问,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慰问区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社区和下沉小区党员、干部,进一步传递组织温暖、凝聚党心民心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效的组织支撑和保障。同时,印发《关于做好社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明确建立防控一线人员岗位轮换机制,合理安排休息加强关爱慰问,做好心理疏导减压释负,最大限度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

三项激励,奖优评先树导向。一是用活考核指挥棒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第一类专项目标任务纳入2022年度全目标责任考核,实行正向激励和负面清单制度。对思想重视程度不够、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年终考核予以降等。防控成效突出、贡献率高的单位,年度考核予以加分,特别突出的可直选优秀等次。二是注重一线识别考验干部。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一线优秀干部推荐工作的通知》,分类建立疫情防控一线推荐优秀干部台账,适时跟踪考察,在干部调整、职级晋升、评优评先中优先考虑,进一步树立重品行、重实干、重实效的良好导向,营造有为才有位,能者上、庸者下的干事创业氛围。三是用足正向激励政策。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及时奖励作用的通知》,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集体和个人以区委、区政府名义给予嘉奖、记三等功,激发担当活力。将公务员在疫情防控一线综合表现作为推荐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重要依据。其中,区财政局副局长祁凤宁投入防疫物资采供及后勤保障一线,以“高效率、零延误、尽全力”赢得了广泛好评,作为我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选

多方联动,尽锐出战显担当。凤翔各领域党组织闻令而动,主动担当,在抗疫一线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在城市社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成立临时党支部54个,设立党员先锋岗13个,党员突击队3个,志愿服务队6个,用实社区党建与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机制,实行党员在居住地社区报到制度。全区50个区级部门安排1500余名干部下沉社区报到,广大党员主动亮身份,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例如东关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黄春维,丈夫刚做完手术,但面对居家隔离人员凌晨5时的求助电话,她立即联系区疫情指挥部医疗救助组,为居家隔离人员上门服务,使其能够安心隔离;具有48年党龄的守藏卫士退伍军人孟建,主动请缨做楼栋长,承担整楼防控事务,他说:“我是这里的业主,但我更是一名党员,国家在这种危难时刻,我就应该冲到前面,应该为党,为社会做点贡献”;全区最年轻的32岁南环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朱婷,疫情发生以来,将三岁的女儿送到奶奶家,把社区当成家,把群众当成家人,把群众诉求当作家事,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一直没有休过假,她常说“社区这个大家守好了,我们一个个小家才幸福”。

在农村,实行1+4”模式,即实行党组织带领下的四级网格联动机制,重点发挥镇机关党员干部、农村党员、小组组长、中心户长四级网格员作用,以党员为先锋,以镇村组三级干部为骨干,组成网格化管理模式,动态化摸排流调,及时全面掌握人员信息,因户而异、因人而异实施管控措施,确保户户底子清,人人管到位。同时全区36个驻村工作队,49名第一书记坚持“四个一线”(“主动担当在一线、防控排查在一线、宣传引导在一线、后勤服务在一线”)就地协助镇村开展疫情防控,17名到村任职选调生冲锋“疫”线彰显青年担当。其中,横水镇党委启动“党建+网格员+志愿者”工作机制,让全镇党组织、党员、志愿者迅速进入战斗岗位,筑牢了凤翔东大门防线,并设立疫情期间卫生整治“红黑榜”,在全镇营造净化环境,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陈村镇党委迅速启动“党建+四色网”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由685名镇、村、组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共同构建红、黄、橙、蓝四级联防体系。田家庄镇果园村75岁的老党员寸金锁连续10天坚守在村主干路卡点,他说“感谢党的政策让大家过上好日子,作为党员,在党需要我做贡献的时候,我就要主动站出来。横水镇东白村驻村第一书记权红飞每天从天亮一直工作到凌晨23点,姚家沟村入党积极分子温海东慷慨解囊,联系周边药店商店,向姚家沟村捐赠医用外科口罩、消毒水、方便面和矿泉水等物资,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最美的“申请书”;长青镇孙家南头村8组脱贫户王红军脱贫不忘本,富裕不忘党恩,捐出1000元钱用于村组防疫,他“我曾经是贫困户,是党和政府帮助我渡过了难关,我也帮不上什么忙,这也是我的一点心意,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助我脱贫,我助党战“疫”。

在机关,按照“五个带头”要求,组织全区437名党员干部支援53个核酸检测点,230余名干部驻扎交通卡点等“前沿阵地”,470余名干部连夜开展“敲门行动”,成立了一支由部门党员领导组成的25人的凤翔抗疫先锋队奔赴抗疫主战场,支援主城区疫情防控工作。抗疫先锋队队员马力骑车往返6公里帮助群众购买天然气;谈红科退伍不褪色,带动所在小区建立20人的志愿队;张妙春协助新建路社区开展志愿者招募工作,带头转运物资、送货上门,有力保障了4634户群众的生活需求;区民政局组织本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上交一份特殊党费奉现一份为民情怀争做一名抗疫逆行者展现一颗爱民之心”的“四个一”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

在公立医院,全体医务工作者认真践行党有号召我先行,全区2100多名医务人员日夜奋战在“主战场”,担当着“排头兵”,把党员先锋岗建在交通卡点、核酸检测点、检验实验室、乡镇卫生院,从城区到农村,从机关大院到居民小区,从检验室到医院,广大医护人员用白衣铠甲的身躯为全区群众筑起一道坚固的健康防疫战线。其中,区中医院体检中心主任赵晓东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他的带领下,体检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不惧风险、积极向上,埋头苦干,参与核酸采样90753人次;凤翔区医院党总支仅用1小时组织10名以党员为主的医护骨干连夜驰援宝鸡,奔赴抗疫一线战场,该小组累计完成核酸检测采样3万多份;糜杆桥镇卫生院护士田嘉蒂,瞒着怀有两个月身孕,坚持核酸采样,常常67小时不吃饭不喝水,耐心安抚做核酸检测群众。 

“两新”组织领域,实行“1+N”机制,以党组织为核心,广发动“两新”组织发挥行业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及时参与社会捐助和公益活动。参与疫情防控党员500余人,成立党员先锋岗62个,突击队5个,服务队25个,20余家爱心企业和个人捐款捐物,总价值超过296万元。其中,柳林酒业党支部向凤翔区捐赠两台价值92万元的负压方舱救护车,向省慈善协会、凤翔区捐款捐物合计220万元;华山论剑党支部第一时间向宝鸡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价值45.88万元防疫物资,向我区捐赠价值10万元的抗疫物资。被网友喜称为“宝鸡快板哥”的凤翔永乐工贸家电业联合党支部书记雒存志,312日晚通宵录制了《众志成城抗疫情》快板歌,为宝鸡抗疫加油鼓劲,提振精神;西关幼儿园11名教师在党支部书记师菊红的带领下主动请缨,加入南环路社区“巾帼”志愿巡逻队。她们手持大喇叭,臂带红袖章,身着红马甲,筑起了社区疫情防控的“红色流动堡垒”。      

在学校,以教体局党组为主体组建区疫情防控教育工作专班,指导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100余名党员教师主动请战,投身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180名以党员骨干为主的教职工分布到全区91个小区,展开“敲门”行动。其中,城关镇儒林小学年轻党员教师辛青青利用给学生上网课之余,以抗疫为主题,创作了一些抗疫剪纸作品,以“艺”抗疫,传播正能量。区军粮供应站、区医药总公司党支部发挥国有企业优势,在疫情期间保证军粮和药品货源充足、质量安全、坚持正常营业、价格平稳,做到保供稳价,全力确保抗疫期间应急保供工作顺利开展。

凤翔区委组织部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组织工作的突出任务,积极主动履职,努力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防群控,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