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走在扶贫路上的“第一书记”

时间:2019-03-26   来源: 点击:

    2018年3月,横水镇东白村新任“第一书记”走马上任。他加入扶贫大军以来,聚力乡村振兴,全力脱贫攻坚,完善了村基础设施,做强了村主导产业,增加了群众收入。仅仅多半年时间,东白村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提升,3条进村主干路硬化了,村级公交通车了,街道路灯亮化了,文艺队伍活跃了……

入户看 体察百姓冷暖

 
    “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需于民方知冷暖。”作为第一书记,只有知道百姓的冷暖,知道群众关心什么、关注什么、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工作才能做到点子上,才能成为知百姓冷暖的好干部,进而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真正走进群众心里。他虽然是刚开始任第一书记,但在东白村参与扶贫工作已有两年时间,早就是扶贫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他随同帮扶干部走遍了村中的贫困户、低保户,对东白村村情民意十分了解。
    “老宁,最近牛养的怎么样了,有没有困难,要不要联系下农技人员给你培训一下,你可一定要注意圈舍卫生啊!”“老路,这次我来主要就是宣传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建议你种植苹果、药材,政策补贴力度大,前3年花费的费用少。”这些是他见到群众说的最多的话。半年来,通过全面大走访、入户看,与百姓拉家常、说政策、叙真情,他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体会到了群众冷暖疾苦,得到了百姓的广泛认可。
 
重决策 明确发展思路
 
    俗话说,思路决定出路。要脱贫,就要找准解决贫困的办法和出路。
    东白村共有村民896户3342人,贫困户104户354人,以前是全县有名的小康村。但由于村上产业单一,随着北部矿山的禁采,村运输企业的解散,发展一下子陷入困境,成为名副其实的贫困村。他到村后,立即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社情民意大走访,与村组干部交流意见,调研如何解决好农村经济发展、产业增收、民生保障、社会治理这些难题。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通过座谈听情、入户访情、实地查情,他进一步熟悉了村情民意、摸准了发展的短板、致贫的症结。在与村班子深入研究、听取各方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针对村产业弱、环境差、班子弱的问题,他大胆提出了“抓产业、优环境、攻脱贫、强组织”的总体思路和“一年打基础,两年摘帽子,三年大变样”的奋斗目标,为东白村脱贫再次理清了思路、确定了方向、找到了路径。

抓落实 推动群众增收

    思路目标确定之后,关键就在抓落实,让群众能真正得到实惠,过上好日子。
    针对东白村群众长年种植蔬菜的优势,他充分挖掘蔬菜种植的传统优势和群众基础,按照“抓产业促增收,强产业保成效”的思路,修订完善了村“产业发展五年规划”,确立了设施蔬菜、苹果、花卉、药材四个增收主导产业,组织成立了东白村第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绿丰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采取“牵线搭桥——自愿流转——集中开发——分户管理——全程服务”的模式,通过引导贫困户流转土地、参股分红、吸纳就业、承包经营等方式,发展产业增收。至目前,东白村建成日光温室蔬菜大棚180座,钢架拱棚34座,苹果建园面积350亩,挂果面积180亩,花卉基地3个,村域企业7个。2018年,30余户贫困群众新栽苹果103.3亩、发展中药材4户27.5亩、种植花椒4户13.5亩、新建拱棚西瓜3户6.5亩、养牛10户41头,外出务工118人,实现了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家庭产业发展、转移就业“两个全覆盖”。通过他和驻村工作队的不懈努力,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大家都夸他是扶贫路上的好书记。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