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县管拔尖人才“六个一”活动助力扶贫攻坚

时间:2016-03-15   来源:凤翔视窗 作者:刘纪科 李宁博 点击:

     为了充分发挥拔尖人才这个“关键少数”在扶贫攻坚中的“关键作用”,我县在县管拔尖人才中开展“六个一”主题活动,为其在扶贫攻坚中发挥作用搭建有效平台。目前,全县14名县管拔尖人才结合专业特长,申报扶贫项目16个,帮扶贫困家庭50户。

    一是开展一次专题调研。要求每一名拔尖人才进村入户,问计解忧,在摸清实情的基础上,至少撰写1篇以上专题调研报告,为全县扶贫攻坚和领导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二是培养一名杰出人才。要求拔尖人才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传、帮、带,至少培养1名以上年轻专业技术人员,为农村发展培养乡土人才,为扶贫攻坚储备技术力量。三是联系一支专业团队。要求拔尖人才依托自己专业特长或产业信息网,联系一支专业队伍,加强与专业队伍的交流,定期开展与扶贫攻坚有关的学术讨论、科研考察、项目实践等活动,并将从专业队伍借来的“力”转化为扶贫攻坚的成效。四是研发一项科技成果。要求拔尖人才立足岗位,结合扶贫攻坚实际,积极探索、主动创新,着力开展科技推广、科技示范和学术研究,每人至少完成一项科技成果,在提高自身专业技术水平的同时,创造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实现精准扶贫。五是贡献一条发展计策。要求拔尖人才当好扶贫工作 “高参”,定期向所在单位、部门或县委、县政府献计献策,至少提出1条科学、实在,具有前瞻性和操作性的扶贫建议。六是帮扶一批贫困家庭。采用智力扶贫的办法,每人帮扶、引导3至5户贫困家庭发展种养植、交通运输、民俗工艺、度假休闲、劳务输出、产品加工等产业,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力争每个贫困家庭有致富项目、有致富产业,实现“两年脱贫、三年巩固”的目标。
(编辑:李晓刚)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