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高素质农民培育 “凤翔模式”示范全国

时间:2022-05-06 王晓凡  来源:区委宣传部 点击:

 

4月29日,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业农村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发布《关于推介发布高素质农民培育案例的通知》,宝鸡市凤翔区农业农村局农宣中心选送的“党委政府、涉农部门、农广校、乡镇四级联动培育实践案例榜上有名,成为陕西省唯一入选全国12个高素质农民培育优秀案例之一,区农宣中心主任郭晓红同志也因此而被评为陕西省三八红旗手标兵。

 

据了解,宝鸡市凤翔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和3+X”现代特色产业发展,围绕“大力培养本土人才、筑好平台引凤还巢”工作思路,立足实际不断创新,探索形成党委政府、涉农部门、农广校、乡镇四级联动“126” 高素质农民培育典型案例打造“田间、手机”两所学校,有效破解乡村振兴人才匮乏问题。促进一大批英才“凤还巢”式返乡归田创业,激活了乡村振兴人才培育一池春水。

 

近年来,宝鸡市凤翔区建立四级联动管运机制全面整合资源要素,建立党委政府、涉农部门、农广校、乡镇四级联动高素质农民培育管理运行机制。出台《职业农民扶持办法》《加快苹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优惠政策,先后为高素质农民申报现代农业园区等项目36个,落实扶持资金3000多万元,提供创业信贷638万元,全方位支持高素质农民干事创业,不断增强政策、环境吸引力,引凤还巢成效明显。区农业农村局等涉农单位全面落实涉农项目政策,开展科技指导服务、做好资格认定管理,将人才培育具体为可操作、能落地的培训项目,提供项目及资金支持;凤翔农业农村局制定方案,区农宣中心(农广校)全面负责遴选学员、制定教学计划、优选培训教材、建立师资队伍、开展教育培训,全程做好考试考核、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加强高素质农民典型宣传。各镇党委、政府负责产业规划、品牌打造、宣传营销等工作。

 

通过“四级联动”管运、“五位一体”支撑、“田间、手机”两所学校培训,凤翔区培育出了一支以张凌云、曹铭元、王雨嘉、彭亚明等为代表的爱农业、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新型农民队伍,活跃在乡村振兴多条战线。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培训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业实用技术人才26.7万人次,培育高素质农民7.2万人次助农增收2.4亿元。大批高素质农民在乡村广阔舞台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