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凤翔区:2100多名“白衣战士”冲锋在抗疫一线

时间:2022-04-19 雒恩雄 王晓凡  来源:区委宣传部 点击:


白衣为甲,闻令而动。日夜兼程,护佑生命。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医生护士就是战士。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平凡者,面对严峻疫情挺身而出冲在第一线、挺在最前沿,昼夜坚守救治病区,护佑生命;他们冲锋陷阵、奋战在隔离病区阻击病毒;“疫”往无前,快速流调、通宵检测只为迅速检验出结果为疫情防控提供可靠依据;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排头兵”,他们拉满“战力”,全速与病毒“赛跑”……们就是日日夜夜奋战在“疫”线的白衣战士。

 

   “你好,我是凤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流工作人员,刚才接到镇上反馈信息…… ”

凌晨2点,疫情指挥部流调组,凤翔区卫健局公卫股股长光,还在逐一打电话核实每位外地返回人员的相关信息,他坚持对每一条接受到的信息进行认真细致核查,确定每条信息涉及人员是否与确诊病例有交集,是否在某个时间段内去过重点区域,以此判定是否需要采取管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熬了一整夜后,天色微亮,才放下手中的电话,而手臂早已酸痛麻木,难以动弹……

已经连续熬了四五个通宵,妻子打电话心疼地说:“你不要命了吗?”他对妻子“现在是特殊时期,责任重于泰山,你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

“很想念家人,但是流调更紧迫,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必须跑在病毒前面!雪新光坚定地说。

 

马晓宁是凤翔区中医医院的一名护师,负责胜利酒店和钟楼酒店隔离医学观察点的管理工作。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是疫情防控中的一道重要防线,也是战“疫”的最前线,所有医护人员都要采取最高等级的防护措施。测量体温、消毒消杀、为隔离人员传递物品、心理疏导……这是集中医学观察点医护人员马晓宁和她的队友们每天需要重复的工作。新一轮疫情发生后马晓宁再没回过家,只能每天下班后和家人通过视频聊天。

“穿戴着厚厚的防护设备,面部被勒留下深深的压痕,汗水把衣服浸湿,都习以为常了。马晓宁说,穿上防护服,不能上厕所,大家也不敢喝水,每个班下来都是口干舌燥。尽管如此,也没有一个人退缩,都冲在前面、干在前面,费心竭力、尽职尽责。

“疫情就是命令,在大疫面前,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哪里有需要就要到哪里去。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冲在一线,是我的职责所在!要对得起白衣天使这个职业,为抗‘疫’而战。”马晓宁

 

“今天,我给大家主要培训一下怎样开展流调工作,在流调过程中,要把流调对象的行程轨迹问清楚,形成闭环……”

朱藜芬是凤翔区疾控中心流调组组长,传染性疾病控制副主任医师,她24小时奋战在流调第一线,参与大数据反馈回来和指挥部推送过来的流调信息核实。每天熬到凌晨5、6点是常事,因为患有静脉曲张,这几天,由于过度劳累,她的双腿有些浮肿,疾控中心副主任赵晓晴劝她休息一会,她说“没事,最近大家都非常辛苦,挺一挺,坚持一下,就过去了。”朱藜芬说:“虽然,我年纪大了,但作为一名从事传染病防治工作30年的老党员,在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时期,我就应该带头冲在疫情流调最前沿。”

 

“你的病情,目前基本稳定,请你保持情绪稳定,积极配合治疗,就能很快出院。”在隔离病区病房内,严亚军不厌其烦地对疑似病人进行安抚。

“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严格按照隔离病区的各项规范流程,做好各项防范措施,医务人员零感染是红线,也是底线……”严亚军是凤翔区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呼吸科主任,发热门诊负责人,隔离病区主任,他每天24小时值守在隔离病区,指导发热门诊医生排查每一位发热病人。

晚上12时接到电话处理人员名单,凌晨1时睡下,凌晨2时接到电话,凌晨3时再睡下……连日来,分段计算睡眠时间已经成为他的日常。每天加班到凌晨两三点,一天休息两三个小时,他说:“作为一名感染科呼吸科医生,救死扶伤、防疫治疫是我的天职,抗击疫情,义不容辞,只要能让病人康复,这点辛苦不算啥。”

“请大家排好队,保持一米线,请出示你的健康宝鸡核酸二维码……”在育才小区北门采集台前,雒咏梅进行完咽拭子采集后,另一名工作人员快速将标本放进保存液里,整个过程精湛娴熟。“小区里1000多人等着做核酸检测呢,不敢休息、不能休息。”雒咏梅坦言,虽然很累,但在这个关键时刻,自己必须冲上前,这是医护人员的职责和使命。

 

雒咏梅是凤翔区城关镇中心卫生院支部书记、副院长,也是卫生院核酸采样队组长,她和她的36名队员,负责为城区四个社区及城中村的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和重点人群挨家挨户上门核酸采样,平均每天上门采样任务在300人次以上,单位混采时常在2000人次以上,常常要加班加点准备次日的采样物资和分配各采样队核酸检测任务。“每次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钻楼洞、爬楼梯,等做到最顶层,感觉快没气了。”雒咏梅说,为了节约医疗资源,她们早上穿上防护服不敢吃饭,也不敢喝水,怕上卫生间。看着排队等待的居民,只想着赶快做完,让大家回家,只要能保证大家的健康安全,再苦再累也乐意。

 

据了解,面对严峻疫情,连日来,凤翔2100多名医务人员日夜奋战在“主战场”,担当着“排头兵”,从城区到农村,从乡镇到社区,从检验室到医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化身为勇敢的战士,舍小家、为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至上,守护着全区人民的健康安全,他们勇挑重担,用白衣铠甲的身躯为全区群众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疫战线。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