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凤翔区:用好文化资源 扮靓党员教育

时间:2022-05-30 李佳欣  来源: 点击:

近年来,宝鸡市凤翔区着眼破解党员教育吸引力不足难题,通过盘活区域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三线优势资源,打造集“情景式、体验式、沉浸式”为一体的党员教育新矩阵,有力推进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15E6F

红色文化铸魂,激活红色基因。用活凤翔“西府出击”旧址、寺头伏击战纪念广场、申都小学红色教育点、凤翔烈士纪念园等红色资源,突出党性教育,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广泛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红色党课、主题党日及入党宣誓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淬炼党性修养。组建“红心宣讲团”,邀请凤翔籍或在凤翔生活战斗过的老革命、建国前老党员、抗美援朝老战士,真情讲述发生在凤翔的红色故事和革命先烈事迹,用身边故事教育身边人。推出红色电影放映室,定期展播经典红色电影、革命影像资料,开展赏析交流活动。广大党员以浸入姿态从红色现场、红色故事、红色电影中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凝聚奋进力量。

1B066

历史文化固本,激励一线建功。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依托区域内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绘制全区党员教育“历史地图”。打造以廉政教育、家风传承为主题的大塬村墨斋祠教育基地,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主题的东湖苏轼纪念地,以苦干实干、开拓创新为主题的冯家山水库展览馆,以践行非公企业社会责任为主题的华山论剑党建主题馆,以情系三农、振兴家乡为主题的神农农业党建主题馆等示范点位,形成资源矩阵。同时,放大党员分类教育效应,按需求、行业、情感三方面实际,设计重点突出、有的放矢的党员教育精品路线,各行各业党员通过教育学习,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牢记初心使命、对标行业先进,立志建功立业、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

3FEE6

民俗文化增趣,激发家国情怀。提炼民俗文化教育内涵和趣味因子,有效提升党员在教育过程中的体验感和参与度,是凤翔适应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的有益尝试。以彩绘泥塑、木版年画、手工剪纸为代表的民俗文化是凤翔享誉海内外的一张金名片,其具有的强大生命力和浓厚地域性是党员教育的极佳内容。以各类手工艺传习所为阵地,融民俗艺术史讲解、手工艺人演绎、党员参与制作等内容为一体,打造体验式教育场域。广大党员通过切身感受切实增强热爱家乡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增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成为主动推介凤翔的有生力量。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