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社区党建】社区千差万别,得有“型”——规范化建设破解社区发展不均

时间:2023-12-01 组织二组  来源:凤翔先锋 点击:

宝鸡市共有215个城市社区,由于居民特点、人群特征、经济结构、发展特质等不同,社区呈现出发展不均衡、强弱差距大的特点。

面对千差万别的情况,社区如何规范化建设?

2022年起,宝鸡市开始建设平安型、便利型、美丽型、幸福型“四型”社区,以此给社区塑“型”。

一年多时间里,宝鸡通过创新社区治理组织体系,将治理工作重心下移到基层,更多资源、管理和服务投放到社区,逐渐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各类组织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社区治理模式。


2022年8月,凤翔区齿轮厂小区的外墙出现裂缝,遇到刮风下雨还有墙皮脱落,不仅影响环境卫生,还存在安全隐患。

墙外是学府巷,归属西大街村;齿轮厂小区是“三无”小区,地处南大街社区。一堵墙,让两边互不干涉也不来往的群众有了交集与隔阂。

南大街社区党支部书记魏乖香立即组织召开党建联席会议。会上,互联互动单位凤翔区招商服务局主动认领了齿轮厂小区的外墙修复工作。

一个月后,墙体焕然一新,齿轮厂小区还规划出停车位,添置了健身器材。

有居民跑来找魏乖香:“我们想给互联互动单位送锦旗。”

“送,咱们一道去!”修围墙,拆心墙,共驻共建,民心相通。城市基层党建由社区党组织的“独角戏”,逐步变成各领域党组织的“大合唱”。

为建设“四型”社区,宝鸡市整合运用辖区内各类资源,动员驻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单位行业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公职人员到社区“双报到”常态化。

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在党组织统筹协调下拆除藩篱,共同构筑城市基层党建“朋友圈”。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