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社区党建】服务千变万化,得有“样”——精细化服务满足居民多种需求

时间:2023-12-01 组织二组  来源:凤翔先锋 点击:

社区治安更稳定、邻里关系更和睦、便民服务更周到、社区环境更宜人,这样的理想社区环境,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要实现这些目标,对于城镇常住人口189.5万人的宝鸡市社区管理者来说,却是个不小的难题。

作为曾经的老工业城市,宝鸡在城市规模、城建水平、工业基础、交通便捷度上,均有着不俗的实力。

然而和大多数老工业城市一样,随着城市发展逐渐暴露出公共空间逼仄、养老服务滞后等治理难题,再加上小区的管理模式由以前的单位兜底管理转变为社会化管理,居民对新的管理方式不适应,这些都为有效治理增加了难度。

就宝鸡而言,平安、便利、美丽、幸福,“四型”社区每一型的建设都有指向性,是对城市治理中急难问题梳理后,提出的对症之举。


贴心服务带来的“幸福样”

让群众就业创业安心、社会保障舒心、托幼上学称心、健康就医放心、文化娱乐开心是宝鸡市建设“四型”社区中对幸福型社区的要求,其中涉及的“一老一小”,则是基层治理重点关注的服务对象。

2023年暑期,在凤翔区城关镇关中社区,50多名女童在社区体验了绿茵场上的快乐,不但有专业场地与设备,还有职业球员授课。社区准备成立一支女童足球队,给社区爱好足球的女孩子提供发展机会。

这样的公益服务要想可持续,就需要不断引入“活水”。关中社区引入的是凤翔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公益组织青春驿站,前者可以根据社区需求对外承接项目,而成立于2016年的青春驿站,则专门为社区打包运营项目。

2021年,青春驿站为凤翔的乡村留守女童定制了体育强身项目“撒开脚丫”,试点成功后向全区20多所学校推广。

2023年是“撒开脚丫”项目的第三年,青春驿站计划与社区合作,将项目场地从学校拓展到社区。听说他们承接了省妇联的项目,关中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金华找到了青春驿站负责人周丽霖。

驿站有项目,社区有需求,2023年4月双方达成一致意向,开始招募学员,仅关中社区就报名26人,还吸引了周边社区的孩子参与。

女童自护教育,青少年禁毒宣传,七彩课堂……通过加强与社会组织的合作,越来越多的公益服务项目投入到关中社区。王金华说,他们一方面为志愿者投身公益的积极性和新鲜创意而欣喜,另一方面也看到了项目发展背后存在的难题。

“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通过品牌打造,吸引公益创投,再加上政府购买项目和自筹资金,去年收入130万元,有能力帮助社区开展项目。”周丽霖说,社会组织帮助社区弥补了推进项目缺钱的短板,而社区帮助社会组织征集居民需求,让项目能够落地,社会组织能够持续运行下去。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