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糜杆桥镇:凝结民企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6-20 糜杆桥镇党委  来源:凤翔先锋 点击:

“箫史宫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一期占地面积320亩,现已基本完成,按照规划设计,拟建设一区六园,将逐步实现建成千亩示范园的目标。”明棋精工建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炫棋说道。作为糜杆桥镇箫史宫村的帮扶企业,明棋精工建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依托糜杆桥镇箫史宫村资源、产业、地理、交通和历史文化优势,采取“村经济合作组织+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不断发展壮大蔬菜、饲草加工等项目,带动周边群众务工,增收致富。



这是糜杆桥镇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的一个缩影。自行动启动以来,糜杆桥镇主动和企业对接协商,积极动员引导企业、合作社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产业、就业、技术、捐赠等多种帮扶方式,为推进乡村振兴蓄势添能。

责任压实,健全机制是前提。第一时间召开安排部署会,建立健全领导小组机构,坚持实行“周沟通、月调度、季总结”工作机制,每周召集各村研究工作进度、沟通存在问题;每月听取各村、各结对企业工作落实情况,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具体目标;每季度末进行全面分析、系统梳理,形成阶段性总结。



“一村一企”,精准对接很关键。为了让各企业精准投入到行动中,从6月开始,糜杆桥镇牵头召开村企对接会,村上提需求,企业践承诺,确保帮扶切合实际,帮出成效。全镇13个行政村与24个企业、合作社已完成对接,目前各企业根据自身实际,积极投身帮扶工作中。



企帮村、村联企,村企共赢是核心。结对帮扶中,糜杆桥镇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和资源整合,建立“村经济合作组织+公司+农户”的利益联合机制,推进产业链生产、加工、销售、物流各环节有机结合,让群众不愁销路。



下一步,糜杆桥镇将把“万企兴万村”行动成果转化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强劲动力,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结对帮扶工作提档升级,为全镇乡村振兴蓄势添能。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