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凤翔县圆满完成村(社区)党组织

时间:2021-01-26 中共凤翔县委组织部  来源: 点击: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凤翔县按照省市统一安排,坚持以“选出好班子、配强带头人”为目标,稳步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各项工作。截止1月19日,全县12个镇160个村、6个社区全部顺利完成党组织换届,党员参选率达92.75%,所有书记候选人均高票当选,实现了全县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开门红”,为下一步推进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奠定了坚实组织基础。

高度重视,强化顶层设计。凤翔县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专门成立县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等5个专项工作组,建立县委组织部牵头协调、县民政局主动跟进配合、纪检监察等多个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协作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党员县级领导包联镇村工作机制,全县31名党员县级领导下沉至12个镇160个村和6个社区,全程跟踪指导,协调解决换届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结合县情实际,及时制定“1+4”文件,建立“周研判”“日上报”工作机制,出台换届“十严禁”纪律。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牵头组建3个指导组,对12个镇分片包干,全程督办,负责到底,牢牢把握主动权,确保换届工作方向正确、有序推进。

严格标准,坚持高线选人。严格落实《宝鸡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意见》精神,对标“双好双强”,设置“年龄、党龄、学历”三项硬标准,突出政治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用人导向,拓宽来源渠道,强化审核把关。真正实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听党话、跟党走,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员纳入基层党组织队伍。

规范流程,履行程序要求。严格按照程序要求,牢牢把握依法依规的基本原则。多次召开村(社区) “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程跟踪各镇换届工作进展情况,对候选人进行全面调研摸底,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全面落实资格联审制度,按照程序,县委组织部会同纪委监委、政法等11个县级部门对906名村(社区)支委候选人进行资格联审。每位候选人都严格按照“合格、优选、负面”三张清单逐人逐项过筛子,对政治上的两面人,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人员、非法宗教分子,坚决杜绝进入“两委”班子。三支考察组分别前往12个镇进行实地考察,通过个别谈话、民主测评、签订个人无负面行为承诺书、查阅相关资料等形式,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面对面谈工作、手把手指方向、心贴心聊规划,确保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对村(社区)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保证换届选举经得起时间检验、经得起群众监督。

广泛宣传,确保风清气正。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制定凤翔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宣传工作方案》,印发《致全县党员群众的一封信》、“十严禁”纪律要求等各类宣传资料6.5万份,做到每个行政村见换届政策宣传栏、公开栏、宣传横幅,每个自然村见换届宣传海报、“十严禁”纪律要求,每个村民小组见《致全县党员群众的一份信》,每位村民能听到换届宣传“大喇叭”,实现换届宣传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充分利用《凤翔新闻》“凤翔先锋”“凤翔微报”微信公众号,在凤翔党建网开设村(社区)“两委”换届专栏,发布换届工作信息,持续宣传换届政策、人选条件和纪律要求,让换届选举“入脑入心”,大力提高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同时建立健全信访、电话举报体系,畅通举报渠道,线上线下齐力推进,号召全县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换届选举工作,正确行使选举权利,自觉遵守换届纪律,确保换届工作高效推进。

防范未然,风险防控到位。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信访舆情风险防范化解等换届工作保障措施,印发《凤翔县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凤翔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期间信访处置预案》《凤翔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舆情处置预案》,各镇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严格落实预案,未雨绸缪、周密部署,扎实做足准备,最大限度地保障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平稳开展。一是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建立健全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综合受理平台举报渠道,坚持有访必接、有报必查、有查必清。二是实时监控换届舆情,落实民情监督员制度,每日上报舆情动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切实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坚持快速查核办理,坚持“四个必查”,即实名举报必查,内容具体、线索清楚的匿名举报必查,上级督办件必查,反映考察对象的问题必查,真正让换届纪律成为“高压线”、“硬约束”。四是严肃追责问责,对破坏换届、扰乱民心、影响风气的行为坚持露头就打,从严从重处理,以铁的纪律、严的查处确保换届善始善终、风清气正。五是坚持疫情防控力度不减,全面做好选举前的防疫物资准备、会议现场消杀等工作,参会人员进场登记、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全面构筑疫情严密防线。

本次党组织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党组员委员734人,其中书记166人,各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全部实现至少有1名女性成员和1名35岁以下成员。从年龄结构来看,党组织书记和委员平均年龄分别为48.84岁和44.97岁,比上届分别降低2.53岁和2.05岁;从性别结构来看,女性委员170人,比上届提升了5.02个百分点;从学历结构来看,党组织委员高中及以上学历为595人,占比81.06%,比上届提高20.15个百分点;从人员类别来看,“四类人员”总人数达495人,占比67.44%。总体来看实现了“一降三升”(年龄降,女性占比升,学历升,“四类人员”人数升),圆满完成此次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