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集中学习阔思路 培训赋能强本领

时间:2021-06-11 区委组织部  来源: 点击:

2021年5月,我有幸赴浙江大学参加为期一周的“学浙江、提能力、促振兴”专题培训班(第六期)学习培训。通过认真学习吴思红教授的《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刘宏伟副院长的《落实“两山”理论,党建引领建设美丽乡村》及何允辉书记的《创新体制机制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浙江义乌何斯路村的“美丽模式”》,使我的政治理论水平,政策业务能力得到了提升,在学思践悟中强化了抓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通过现场参观学习,重温建党历史,感悟“红船精神”,现场对安吉余村、小古城村、桐庐环溪村、获浦村、海宁桃园村、宁波奉化滕头村这些明星村的观摩学习,让我们非常直观的感受到浙江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等方面的先进工作理念,深刻领悟了浙江基层干部敢想敢干、善于创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使我受到强烈的震撼,不仅拓宽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解放了思想,也汲取了宝贵的经验,为下一步更好的推动九家庄村以“党建引领、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模式树立了新标杆,汲取了新动能。

本次外出培训,使我深刻地感受到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责任重大,感受到自身能力的不足,通过对标学习也认识到九家庄村在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通过认真思考,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悟思想、谋发展,村党支部组织村“两委”班子认真研判,制定了五年规划,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方面制定了五年工作目标清单;分解细化涉及民生领域年度目标责任清单9项;制定完善党建责任清单。在接下里的工作中,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出发,立足实际推动九家庄村的发展。

突出党建引领、打造红色教育示范村。严格落实“一个规划、三个清单”,围绕建设凤翔区九家庄党性教育基地,投资65万建党性教育展厅,对全村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并向兄弟村、镇辐射,弘扬我党艰苦奋斗精神,叩问党员初心使命,教育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目前已累计接待市县镇各级党员干部参观学习1000余人次。计划实施村庄综合提升项目,投资8万元在村南北、东西墙体涂白4600平方米,绘制“红色”文化墙8面,突出党建主题,打造“红色文化景观”。围绕创建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省级示范村,对历年来党建工作进行梳理,推进标准化建设,建成标准化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大厅等。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通过支部党员大会每月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内容,通过对政治理论、政策的学习,培养一支高素质、有担当、善作为的党员队伍,引导他们积极投入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历史洪流中来。通过多措并举将“党建引领、红色文化”打造成九家庄村的一张靓丽名片。

强化特色产业、促进产业全面发展。结合五年工作目标清单及年度目标责任清单,依托华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投资750万元流转土地680亩,建成九家庄村食用菌产业基地,今年羊肚菌喜获丰收,带贫益贫效益显著。计划进一步扩大产能,推进食用菌产业园二期建设,培养特色龙头企业。以村集体经济发展为抓手,流转土地210亩种植红薯和青储玉米。围绕红薯产业一方面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建设村级培训室一处,组织开展电商培训、高素质农民培训,培养村级新媒体销售人才,鼓励村民积极参与网络带货进行商品薯销售,增加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增加村民收入。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洽谈食用菌和红薯加工企业,构建全产业链产业体系,增强农业产业抵御风险能力。

推进四化建设、实施村级综合提升项目。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借鉴汲取此次学习所参观村在人居环境、生态发展的理念,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因地制宜的制作本村“四化”建设方案。立足长远,聘请城乡规划设计机构对九家庄村进行系统规划,结合村情绘制适应新时代需求的发展蓝图,并有计划、分步骤实施,交好接力棒,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今年投资100万实施村级综合提升项目,有序推进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组织全村推进农村改厕项目,生活废水综合处理项目、建设垃圾中转站;组织实施村内道路拓宽项目。通过基础设施综合提升项目的实施,为全体村民提供优良的生活、人居环境。

积极探索村级环境治理新方式,建立村级卫生维护奖惩机制,营造全民共建共创的良好社会氛围,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

“九层之塔,起于垒土”,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建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将以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拼搏精神,以党建为引领,迎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浪潮,迈出属于我们的坚实步伐,谱写属于我们的发展故事。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