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走在脱贫攻坚路上的我

时间:2017-04-28   来源:作者:贺建刚 点击:

2017年,我的村官之路也步入了第四个年头,近四年的时间里我所经历的,有付出,有收获,同样也有感动和感悟。

我所在的亢家河村是一个700多人的小山村。属省级扶贫村。刚任职,党中央提出了精准扶贫的要求,我们大学生村官必须义不容辞担当起这份职责。2015年,在摸清村情后,我针对全村产业单一、信息闭塞、思想保守的现状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探索建立 “电商+贫困户+基地发展模式,在亢家河村建立电商服务中心,利用线上线下帮助贫困户售卖土鸡蛋、核桃、蜂蜜等农副产品拓宽了他们的销售渠道。同时,我还以京东乡村推广员的身份,开展为群众代缴话费、代购日常生活用品等便民服务。把发展生态养殖作为主导产业来抓,作为老百姓增收的重点,同时积极完善科技推广、信息服务体系和技术交流网络,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加快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和发展速度,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推进农业产业经营。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我还在去年开通了“亢家河村村民之家”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三农”、农副产品采购、涉农新政策等实时信息,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最新政策信息。

“每天收获真正的自己,怠惰是贫穷的制造厂。”这是我的座右铭,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我也这样提醒着我们的村民。“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贫穷不是不可改变的宿命。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调动贫困人口积极性。重视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引导他们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二是全村人动员起来,帮扶、带动低保五保户共同富裕。让贫困人口加入合作社集体经营、管理,入股分红。三是因户施策,保证精准脱贫。根据我村贫困户实际情况,进行了分类,按户施策。1.发展产业。对于在家且有一定劳动力的贫困户,给他们发放蛋鸡苗,通过养殖土鸡,增加家庭收入。2.对于残疾人和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我们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为他们办理低保、贫困户手续。3.开展培训创业、再就业扶贫。定期组织村里年轻人一起学习电商知识,努力使村里的他们成为“电商能手”。联系资源,带动大家通过电商实现致富奔小康。4.转移就业。对于有劳动能力的,我们积极联系附近的企业,给群众争取更多的工作岗位。

    回顾四年村官路,我在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中,经受了考验,也经历了痛苦与艰辛,四年的农村工作经历告诉我:多付出、多为村民着想,才能得到村民的支持和信任,才能使农村工作顺利开展。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种态度,所以我才能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奋勇前进,不断的磨练自己。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