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950年:毛泽东痛批吃喝风

时间:2008-10-06   来源:组织部 点击:

 

1950年:毛泽东痛批吃喝风

    1950年2月,毛泽东访苏回国,计划在东北沿线作短暂停留。他要顺路考察一下我国的东北工业基地,进行比较研究,从中找出我们的差距,制订明确的奋斗目标。

  哈尔滨,是停留的第一站。早就听说毛主席、周总理要来,同行的还有借道回国的越南共产党领导人胡志明,松江省和哈尔滨市领导喜出望外,精心准备要为他们接风洗尘。随着一道道美味佳肴流水般地上席,省、市的领导同志兴奋地一一介绍,可是毛泽东的眉头却逐渐锁紧。由于有胡志明在场,毛泽东没说什么。他只在两三个盘中夹点菜,吃了半碗米饭,就放下了筷子。饭后,他对负责接待的市领导说:“我们国家还很穷,不能浪费,不能搞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吃米饭和蔬菜就可以嘛!”听了毛泽东的批评,当地领导才明白他在饭桌上吃得很少的原因。

  毛泽东一行的第二站是长春,打算与地方领导见见面,了解当地经济建设和群众生产、生活等情况,并一起吃一顿午饭。这天,毛泽东一下火车,就觉得有点异样。当小车驶进市区时,街道两旁竟冷冷清清,无人走动。毛泽东发问:“为什么街上一个人也看不到?”陪同的地方领导回答:“现在正吃中午饭。”“老百姓行动这么一致,比军队还整齐?”毛泽东又问了一句,显然话里有话。这位领导感到事情瞒不住,只得道出实情:为了毛主席的安全,沿途全部实行了戒严。毛泽东十分生气。他严厉批评了地方领导:“你们搞戒严,不让老百姓出来,这样太脱离群众了。”地方领导当即表示接受批评,下令解除戒严。看到群众生活恢复了正常秩序,毛泽东才消气。

  沈阳,这是毛泽东一行的第三站。刚到沈阳,他就遇上了比哈尔滨更加奢侈的招待宴席。同样因为有外宾胡志明在场,出于礼节,毛泽东同胡志明等碰了杯,喝了几口葡萄酒,吃了一点青菜,其余大部分时间都在抽烟。其实,他是在用这种方式罢宴。之后,他来到会议室,对地方领导的做法提出批评:“同志们,我们是人民的公仆,是为人民服务的,如果你们一层一层仿效下去,这么吃起来,在人民群众中将会有什么影响?”

  第二天,在中央东北局、辽宁省和沈阳市领导干部会议上,毛泽东再次批评吃喝风,他说:“这次我和恩来等同志路过东北,主要想了解一下东北的工作情况,了解东北地方工业生产情况,发现浪费太大。我在哈尔滨提过不要大吃大喝,到沈阳一看比哈尔滨还厉害。”接着,他引用了李自成、刘宗敏的典故。刘宗敏是李自成麾下的一员大将,官至将军。进京后,他贪图享受,到处搜刮钱财,大顺江山的迅速覆灭,也和他的腐败有关。毛泽东尖锐地指出:“我是不学李自成的,你们要学刘宗敏,我劝你们不要学。二中全会刚开完,就忘了。我们还要继续贯彻二中全会的精神。”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