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陪友人游宝鸡(三首)

时间:2014-06-12   来源:长青镇:李洋 点击:

 

登石鼓山

似闻鸡鸣阁楼巅,

俯瞰碧波水安澜。

陈仓石鼓渊源远,

青铜宝器重见天。

注释:①中华石鼓园坐落在渭水南岸的石鼓山上,有标志性建筑石鼓阁,阁顶金鸡独立。②陈仓石鼓:被誉为“中华第一古物”,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石鼓见证了宝鸡乃周秦文明之发祥地。③青铜宝器:2013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宝鸡石鼓山M4号西周墓葬出土大量青铜器,这改写了对商周时期礼制的认识,墓中出土文物230余件,出土的92件青铜礼器与26组铭文及族徽符号更是受人瞩目,被称为中国古代青铜文化的又一次精彩亮相。

拜炎帝陵

洗礼正襟拜祖先,

西秦揽胜常羊山。

华夏始祖功德显,

中华文明永绵延。

注释:①炎帝生于宝鸡天台山的蒙峪沟,长于姜水,是农业之神,医药之圣,因以火德王,故名炎帝,号神农氏。②炎帝,位于宝鸡市渭滨区神龙镇境内的常羊山之上,为炎黄子孙寻根祭祖的主要场所。

访金台观

金阁流霞浮云间,

三丰隐居悟道缘。

笑看皇帝寻真迹,

岂知吾辈赛神仙。

注释:①金阁流霞:宝鸡八景之一,民间谚语“宝鸡有个金台观,离天只有五尺半”,言其观之高。②金台观碑《张三丰遗迹记》记载:“公回京复奏,上(明天顺帝)乃遣公往,必欲得真仙出而一见,特升吾为均州守。”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