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县工商局:抓好专题教育助推改革发展

时间:2015-12-24   来源:县工商局 作者:李永刚 点击:

     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凤翔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严”字当头,“实”处着力,直面改革新常态,积极应对新挑战,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教育,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市场监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服务和促进县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狠抓学习,领会精神提高认识。及时制订学习计划,建立学习制度,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周一、周五集体学习,周一学理论,周五谈体会,既认真学习规定篇目,又结合实际补充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相关内容,切实提高系统干部对专题教育活动的认识。同时要求系统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做到“六带头”,即: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讲好党课,带头专题研讨,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带头整改落实,示范带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行为上的老实人、作风上的干净人、生活上的健康人”。
    力抓研讨,创新载体深入剖析。立足工商职能,围绕研讨专题,提出“三结合三促进”研讨思路,即:把专题教育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县委全委会精神相结合,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与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制度相结合,促进全民创业;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市场监管相结合,促进市场秩序公平公正。共组织开展专题研讨9次,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4次,副科级领导干部撰写交流发言材料36篇,办学习专栏两期。
    强抓整改,立行立改确保落实。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相统一,与工商业务工作相衔接,对照存在问题,建立领导干部整改问题台账,并在学习园地及时公示,邀请干部职工及办事群众监督,督促整改落实。领导班子查找问题34个,整改销号33个;全局完善修订了管理制度10余项40余条,解决作风方面问题20余个。
    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现市场准入便利化。严格执行商事制度改革有关政策,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简化审批流程,坚持名称登记事项“审核合一”,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限,方便办事群众;积极推行“三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实行“一站式”办公服务,实施窗口办事“一表通”、“一口清”制度,实现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三证合一”,有力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全民创业热情,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改革红利得到进一步释放。今年全县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924户,其中企业382户(同比增长18.5%)、农民专业合作社78户(同比增长25.8%)、个体工商户1464户。
    强化重点领域整治,提升监管执法水平。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组织系统执法人员深入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查处取缔无照经营、整治非法集资、打击侵权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打击传销和规范直销及其它专项整治活动,共查办强制服务、商标侵权、虚假宣传、商品质量等各类经济违法违章案件110余起,一般程序案件56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5起。继续保持打击传销高压态势,组织实施“2015-风雷行动”,全县233个村(社区)成功创建“无传销村(社区)”,被市政府授予“创建无传销活动先进县”荣誉称号。部署开展投资及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涉嫌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追回涉案资金962万元,有效防范和遏制非法集资风险,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做法及经验在省《工商信息专刊》及《宝鸡日报》等媒体刊发,赢得广泛赞誉和认可。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将履职尽责抓消费维权、倾力打造12315金字招牌作为服务民生的重点工程来抓,坚持“四率一度”考核制度,每天登录12315投诉网络平台,及时受理并按时效办结投诉案件,在线率99%,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98%;不断完善“一会两站”建设,建立消费者分会6个,投诉站、联络站90个;开展维权“五进”(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工作,延伸服务触角,规范基层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在全县建立规范化消费维权服务站71个;优化消费维权联动效能,建立“县局集中—基层分流—股室应急”工作模式,通过电话、QQ、微信等多种方式快速分解下达维权执法任务,缩短工作流程,提高服务维权效能。全年受理咨询178件、投诉87件、举报22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2万余元。
    开展帮扶企业活动,扶持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及时建立联系市场主体制度,出台了《联系帮扶市场主体发展考核办法》,积极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全系统干部对100户新设立的发展前景好、带动辐射面广的市场主体和在发展中存在困难、问题的市场主体进行重点帮扶,共梳理归纳企业需要帮扶的问题180余条,已解决160余条;帮助8户企业办理股权出质,融资4.60亿元;帮助18户市场主体办理动产抵押,融资2.39亿元。工商干部实心实意帮扶企业发展的做法被《中国工商报》《陕西工商周刊》《宝鸡日报》等中省市媒体刊载。
    实施商标战略,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以立体化宣传、精细化服务、多维化保护为抓手,全力推进商标战略,不断加大对优势产业的商标培育工作,全力支持企业争创驰、著(知)名商标和中国地理标志商标。全年共开展商标培训9次,申报注册商标144件,其中省著名商标9件、市知名商标6件,协助县农业局成功申报“凤翔苹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进一步增强全县苹果产业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
    推进非公党建,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以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目标,按照“持续、提升、统筹、落实”的要求,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巩固提升年”活动;按照“六有”标准,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建成城区东片、西片2个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对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普遍进行了一次轮训,在全市率先出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考核办法》。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建主题日、党员先锋模范岗、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等活动,丰富党建内容;按照新“八有”标准,深入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打造“三星级”以上非公党建工作示范点28个,其中,“五星级” 1个,“四星级”6个,“三星级”21个。
(编辑:李晓刚)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