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抓细抓实疫情防控,习近平强调这“三个坚持”

时间:2022-04-19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点击: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十分严重,我国疫情也在高位运行,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本文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部分重要论述,一起学习领会!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从在华外国留学生到来华外国人员,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这是中华文明人命关天的道德观念的最好体现!这也是中国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证!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抗击疫情是为了人民,也必须依靠人民。实践证明,要彻底战胜疫情,必须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突出位置,以极大的政治担当和勇气,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尽最大努力做到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一个病患者,切实尊重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同时,要保证人民群众生活少受影响、社会秩序总体正常。

——2021年5月21日,习近平在全球健康峰会上的讲话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经过一段时间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但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我国面临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幅增加。必须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疫情要强调再强调、坚持再坚持,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尤其要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工作力度,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精准落实到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各方面。

——2020年4月1日,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的讲话


当前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疫情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决不能前功尽弃。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在山西考察时的讲话


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我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充分体现了我国防控疫情的坚实实力和强大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2022年3月17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


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


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慎终如始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2022年1月29日,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


要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加强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科技攻关,使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

——2022年3月17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


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针对病毒变异的新特点,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完善各种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2022年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的讲话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