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凤翔区:五大举措,高质量推进“五新一迎”活动

时间:2022-07-01 罗宗龙  来源:区委组织部组织一组 点击:

凤翔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高标谋划,进一步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扎实开展“五新一迎”主题活动,为加快推动凤翔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抓实理论学习,深刻领悟新思想。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讲政治、敢担当、勇做乡村振兴排头兵”培训班,对160个村党组织书记、12名到村任职选调生、各镇党委副书记进行集中培训,促进农村基层干部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履职能力。分批次选取赴浙江培训归来的9名支部书记、2名驻村第一书记,结合浙江培训感悟体会、本村乡村振兴等工作情况,利用全区智慧党建平台可视系统,举办“讲武堂”,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提升支部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二、理清发展思路,全面展现新担当。创新实施壮大集体经济“书记项目”,增强村级自我保障能力,联合区乡村振兴局、区农业局,对各镇16个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书记项目”进行深入调研,指导镇村科学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推行党建领航“五种模式”(支部引领型、村企联姻型、多种经营性、能人带动型、文旅驱动型),截止目前,全区整合项目资金9600万元,吸纳社会投资2.1亿元6个区级书记项目成效明显,19个镇级书记项目进展顺利,带动其余135个村实现书记项目全覆盖书记项目相关经验做法在《中国组织人事报》及《陕西日报头版刊载荣获2021年宝鸡市组织工作改革创新一等奖

三、筑牢基层基础,奋力创造新业绩。按照“支部设置科学化、组织生活规范化、服务管理精细化、制度落实有效化、阵地功能集约化”的“五化同步”工作思路,高标准完成糜杆桥镇竹园村、长青镇高嘴头村、范家寨镇赵村营村、虢王镇九家庄村4个第三批省级村党组织标准化示范村建设,全区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省级示范村达到9个。指导农村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评议、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基本制度,进一步促进基层支部各项活动规范化,增强村党支部各项党内制度的执行力。

四、严格督查检查,持续弘扬新作风。坚持每半年开展1次基层党建督查督导工作,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避免只看“盆景”,错过“风景”,直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场交办相关镇和部门。同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针对“五新一迎”活动、学浙江成果转化、镇党代表工作室建设、党员全员轮训等七项重点工作进行督查督导,并将结果在全区予以通报评比,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扭紧抓落实的“最后一米”责任链条,全面激活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

五、制定长远规划,切实塑造新形象。聚焦8大领域基层党建的堵点、难点、盲点,坚持“走下去”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原则,广泛调研,征求相关人员的意见建议,坚持高点定位、系统谋划、分领域攻坚原则,制定《凤翔区基层党建三年提升计划》,实施“政治统领、赋能提效、筑基固本、党建引领、组织保障、人才振兴、党务创新”七大行动,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计划到2023年,实现基层党建责任有效落实、党组织的组织力显著提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